天津四个“首创”扩大就业

2014-06-14来源 : 互联网

天津市西青区人力资源和社会**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在上半年全区就业工作呈现较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上,通过四个“*创”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

一是在全国*创“24小时求职公寓”,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需求。该局本着“带着感情抓就业”的理念,及时调查摸底,掌握企业用工缺口,在劳动力培训中心创办了“24小时求职公寓”。求职者只要在这里登记,就可以享受到免费吃住、免费职业介绍、免费职业指导、免费职业培训,已有近万名求职者通过这一平台实现就业。而且,***、**电视台、天津电视台、天津日报等多家媒体对西青区“24小时求职公寓”做了专题报道,在全市全国产生很好的反响。

二是在全市*创校企联盟新模式,为企业发展输送技能人才。该局在黑龙江、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建立了就业培训基地,与当地学院、职教中心建立就业合作联盟,开展联合办学,联盟学校的毕业生在*后一年到定向招工企业实习,既为学生减免在学期间学费、增强他们的实践能力,也为企业输送了急需技能人才,**企业正常生产。目前已为西青开发区优爱特、帝科尤爱乐、大和电器等17家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定向输送3422人。

三是在全市*创“区聘镇管村用”的村级信息员队伍,进一步完善基层就业服务平台。今年,该局在已建成60个社区工作站、106个村级劳动**工作站的基础上,以信息员队伍建设作为突破口,把村级信息平台建设作为人力资源数据动态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创“区聘镇管村用”模式。区、街镇两级共同筹资,选聘了160名35周岁以下、懂电脑、学历高的信息员。信息员队伍平均年龄由43岁降低到29岁,大专以上学历由原来的20%提高到现在的90%。同时,加大对信息员的培训力度,实现了村级信息员由兼职向专职的过渡,从源头上做实全区就业状况、保险缴纳、合同签订等数据,为**、职能部门制定政策、科学决策提供详实数据。

四是在全市*创了本地劳动力和外来劳动力平等就业服务平台,有效提升公共就业管理水平。结合外来人口主要集中在开发区及周边地区的实际,该局创新管理模式、健全服务载体,整合开发区的人力社保公共服务资源,计划投资70万元,将区劳动力培训中心约350㎡的实训车间改建为24小时求职大厅,安装滚动电子大屏幕,配备空调、暖气等设施,采取就业合作协会管理,以交纳信誉**金的形式,将有人力资源输送能力的中介机构吸纳到这一平台,天天举办招聘,为企业提供招聘平台,为求职者提供就业服务,既有效地遏制“黑职介”的生存土壤和空间,又营造更加规范、高效、有序的就业环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