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大学生就业路子

2014-06-14来源 : 互联网

促进大学生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各级**、高校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一是拓宽创业带动就业的路子。目前,发达国家大学毕业生创业率在20%至30%,而我国仅为1%至2%。原因很多,但资金不足是制约大学生创业的一个主要瓶颈。据调查显示,有73。47%的大学生所能承受的自主创业资金不足10万元;61。63%的大学生认为“缺乏启动资金”是创业的*大障碍。近几年,国家对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了税收、贷款等多方面优惠政策,鼓励自主创业。下一步,济南市将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更加优惠的创业扶持政策。

二是拓宽基层吸纳就业的路子。基层和中小企业是吸纳毕业生就业的*大空间,也是大学生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近年来,国家和省为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济南市将抓住这一机遇,联合有关部门,制定拓宽基层就业岗位、提高基层工资待遇的优惠政策措施,吸引大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同时,研究制定鼓励中小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的扶持政策,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的主渠道作用。

是拓宽培训提升就业的路子。当前,我国大学生就业难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技能。下一步,济南市将在大学生技能培训上下工夫,加大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培训力度,完善就业见习制度,扩大就业见习规模,使见习基地两年内达到200个,每年通过见习实现就业的达到1000人,努力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

四是拓宽援助帮扶就业的路子。高校贫困毕业生作为相对特殊的群体,他们自身对工作具有强烈的渴求,若能顺利就业,不仅能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而且能够负担起整个家庭的生计,对于维护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也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济南市将进一步强化对困难大学生的就业援助力度,免费为他们提供劳动**、政策咨询、职业指导、技能培训、职业介绍等公共就业援助。

五是拓宽服务助推就业的路子。当前,济南市就业服务离**化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岗位信息搜集机制尚未建立起来,跟踪服务的体系还不健全。下一步,济南市将把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作为服务大学生就业的有效抓手,设立专门的大学生就业服务窗口,为大学生就业提供就近就地服务。同时,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完善服务模式,适应当前大学生就业多样化、多元化的新趋势,做到就业领域拓展到哪里,就业服务、政策扶持就跟进到哪里。

六是拓宽教育引导就业的路子。济南市将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三种观念。*先,树立普通劳动者观念。让他们认识到大学生也是社会阶层的普通成员,要以普通劳动者的心态和定位选择工作。其次,树立“适合才是*好”的观念。让大学生择业时,实事求是地认识自己,不仅要考虑“我想从事什么”,更要考虑“我适合干什么”,确定符合实际的期望值。*后,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职业是可以变化的,就业是一个动态过程,教育引导大学生要以平常心对待**次就业,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先生存,后发展”的心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