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难的原因

2014-06-14来源 : 互联网

分析现象找准就业难的原因

突出表现为四个方面:

一是高校毕业生人数多。济南作为山东省的省会,既是生源大市,也是外地高校毕业生就业汇集地之一。2008年全市生源非师范类毕业生3。19万人,2009年3。24万人,2010年3。3万人,预计今年达3。4万人。同时,来济南就业的外地大学生也逐年增加,2008年2。5万人,2009年2。8万人,2010年3万人,今年将达3。2万人。预计今年需就业的毕业生总数达6。6万人,占到了山东省毕业生总数的1/7。

二是结构性矛盾突出。据统计,近年来到济南就业的毕业生学科门类达200多个,但主要集中在**经济与贸易、法律、临床医学、市场营销等10个专业,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占到毕业生总量的1/3。而济南市着力发展的交通装备、机械装备、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和***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四大新兴产业需要的人才却比较缺乏,岗位需求与专业学科不相适应的矛盾比较突出。

三是择业观念比较陈旧。经调查,70%的毕业生择业意向为机关事业单位,20%的毕业生选择国有企业,只有10%的毕业生表示可到中小企业就业。从济南市近几年大学生就业情况来看,在市内城区就业的毕业生高达90。9%,在平阴、济阳、商河等县就业的仅占9。1%。

四是政策措施不够完善。部分政策还带有计划体制的色彩,比如,目前实行的毕业生派遣期、报到证以及与之相关的干部身份制度已成为阻碍大学生就业的因素之一。一些学生反映,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工作,由于派遣期已过,不能办理正常的就业手续。许多私营企业因无法解决户口、档案等问题而使一些毕业生“避而远之”。再就是毕业生在地区之间、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之间流动仍然存在很多制度障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