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频现“变脸王”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截至7月27日,共有68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2011年中报业绩预告。自*批上市公司挂牌以来,部分上市时间较早的创业板公司已披露了7次定期报告。然而,部分公司自上市后业绩增幅就节节下滑,部分公司甚至出现业绩“六连跳”。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当前中小企业经营环境偏冷,随着创业板公司2011年中报的陆续披露,业绩变脸的公司数量还会增加。如果未来推出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一些经营始终没有改善的公司可能会处于难堪的境地。

上市后业绩下滑难回头

Wind数据显示,宝德股份(行情,资讯)、南都电源(行情,资讯)、天龙集团(行情,资讯)、恒信移动(行情,资讯)、华伍股份(行情,资讯)等公司自上市后,业绩向下“连连跳”。南都电源于2010年4月21日挂牌,其上市后不到一周公布的*份定期报告显示,公司2010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56.41%,令投资者大失所望。此后,该公司公布的2010年半年报、2010年三季报、2010年年报以及2011年一季报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69.5%、-62.07%、-49.2%和-19.7%,今年的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下滑60%。

作为创业板*批上市公司之一,宝德股份的情况也不乐观。该公司2009年年底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2.71%,然而2010年一季报显示,净利润同比下滑61.92%,在接下来的4份定期报告中,其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82.07%、-53%、-51.5%和-32.8%。

2010年3月26日上市的天龙集团目前尚未披露2011年半年报。在该公司此前披露的5份定期报告中,其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4.6%、-9.9%、-11.96%、-29%和-67.97%。恒信移动于2010年5月20日上市,上市后发布的*份定期报告即2010年半年报显示,其净利润同比下降23.82%,在此后的3份定期报告中,其净利润增幅分别为-43.61%、-44.5%、-46.87%,今年半年报的净利润下滑幅度更高达157%。

原材料涨价是普遍压力

这几家“变脸王”公司的公开资料显示,在不同阶段,其给出的业绩下滑的理由各不相同,但原材料价格上涨是部分公司普遍感受的压力。

宝德股份2010年一季报表示,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金融危机对公司的收入影响开始显现,直至目前公司仍处于危机的滞后性影响中,造成公司在产订单减少,导致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下降。2011年一季报表示,公司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利润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去年同期获得**补助161.75万元。

南都电源2010年一季报称,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09年同期原材料价格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处于相对低位,但2010年原材料价格同比有较大上涨,毛利率相应降低,导致毛利减少。今年一季报业绩下滑的原因则是“报告期内国内市场投资需求尚在启动之中,销售下降”、“收入下降及销售结构的变化使公司一季度整体经营情况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主要归结为铅酸蓄电池行业停产整*。

天龙集团201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呈现稳步增长,净利润却小幅下降,主要原因是一季度加强市场**及研发投入,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有较大增长。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再创新高,但利润未能与营业收入同期增长,原因是原材料成本上升。今年一季报净利润下降仍然是由于原材料成本上涨。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小企业往往是细分行业**,其显著特征是产品线单一,对大客户的依赖度高,抗风险能力弱。历史数据显示,当通货膨胀来临、宏观调控政策严厉时,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更为显著。此外,创业板公司很多是新兴产业企业,一项***的成败对公司业绩影响很大,技术风险也是造成此类公司业绩波动的重要因素。

不过,Wind统计数据以及深交所发布的董监高及相关人员股份变动情况显示,上市后业绩持续下滑的公司不一定都有高管减持。宝德股份的**锁定期为三年,目前还没有减持出现。华伍股份同样未出现减持。自上市以来,天龙集团董事陈铁平及其兄弟陈加平共减持42218股,数量并不大。在南都电源的“大非”解禁后,大股东减持了700万股,套现3599.5万元。

对于持有这些业绩下滑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来说,*期待的莫过于“拐点”赶快出现。此外,深交所一直呼吁尽快建立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一些公司无法止住业绩下滑的趋势,将来可能面临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