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别纸上谈兵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创业教育——避免“纸上谈兵”

 

“我想创业,但是我不知道要跑哪些部门,要办哪些手续,需要多少*的本金,我更不知道该从哪进货,销售渠道该怎么找,税收该怎么交……”记者在青海师范大学随机采访了几位大四学生,对于创业,他们一方面表示“很有兴趣”,另一方面表示缺乏创业*基本的知识。

 

部分大学生表示,虽然在校园中听过创业讲座或**,但也仅仅是“望梅止渴”,很难从课堂上获得相关方面的系统知识,对于创业难免有种“一头雾水”的感觉。

 

创业教育缺失,其更大的后果在于,让不少大学生缺乏创业意识和危机意识。他表示,知道“创业为何物”的学生才有创业意识,有了创业意识才会及早动手,为创业**条件。“大部分有创业意识的学生从大一、大二就有意识地开始跑推销、打工实践,在创业这条路上‘小试牛刀’,而一些学生进入大学后往往忙于上网或谈恋爱,临近毕业时才开始匆忙联系实习单位找工作,更别提创业了。”周晶说。

 

去年12月,在大部分大学应届毕业生还为找一份好工作而四处奔波之时,青海省建工建材学校09届毕业生樊月军已将属于自己的“大学生家政公司”办了起来。

 

谈起创业经验,樊月军说,在大学期间有意识地为创业做知识和实践上的积累十分重要。从大二起,樊月军参加了学校的学生社团——大学生创业者协会,从中了解到不少创业知识,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大二暑假,他跟朋友开始了“创业初体验”,在报纸上登了个小广告,为有需要的家庭做家政服务。

 

靠着所积累的丰富创业知识和创业技能,去年12月,他拿着4000元本金,雇佣了三五个大学生和十几个民工,开办了自己的家政公司。有了一定管理经验的樊月军逐步将家政公司带入正轨,目前每天都会有1000至2000元的营业额。

 

青海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普权说,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是解决高校学生创业知识和实践都很匮乏的“一剂良方”,高校可以通过孵化创业园,将创业教育系统纳入学校教学体系,通过产业政策、企业法规、营销策略、税收尝试、当地经济特色等课程,为学生传输创业专业知识,帮助毕业生带着较成熟的项目走向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