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家居重生:背靠大树首旅集团六大板块整合

2014-06-12来源 : 互联网

4月底,达芬奇欧美家居艺术展又亮相在北京长安街上,《**财经日报》记者有幸在展会上见到*旅集团总裁、达芬奇家居股份公司董事长刘毅,和刚刚上任达芬奇家居股份公司CEO的赵越,大家聊文化,谈品牌,感受运作公司的酸甜苦辣。

背靠大树

五月的北京,带着初夏的清新味道,若徜徉于ArmaniCasa(阿玛尼家居),BottegaVenetaHome、VersaceHome(范思哲家居)、RobertoCavalliHomeInteriors(罗伯特·卡沃利家居)等欧美****的家具艺术氛围中,无疑是身心的超级SPA享受。

当在现场的小乔在朋友圈分享这一感受后,**时间点赞与咨询展览的人超多,当她敲下了是“达芬奇家居展”几个字后,朋友圈又开始一片沉默,*终,有人问是那个“造假”的企业吗?

看着这样的评论,小乔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的确,两年了,那场事件还是有阴影,但真正的客户还是坚信我们的。真的就真,假不了。”刘毅在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两年里,刘毅就此事并没有接受过采访,一是因为企业的机制需要一个调整的阶段,二是达芬奇*大股东的身份已是国企——*旅集团。

“我们更希望做好了再说,说多了未必就是好事。”赵越认为。

董事长刘毅的另一身份则是*旅集团总裁,他以这样双重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是在2012年12月,也就是达芬奇家具事件过去17个月后,北京*旅集团正式入股达芬奇家居,成为其重要股东。

一家国企为什么会选择销量直线下滑的达芬奇呢?

刘毅表示,除了与达芬奇家居是租户的渊源外,*重要的是看中达芬奇集聚品牌与客户以及潜在的*大能力。

其实,在2011年的风波之后,刘毅对达芬奇进行深入了解后,感触很深,除了与媒体报道内容有很大出入外,一家公司能够独家代理国际****的家具,不是六个八个,而是百八十个,必有其独到之处。

“这样的运营商在东南亚地区是很少见的,几乎囊括了欧美一线的家?h,这说明它集合品牌的能力很强,集合客户的能力同样也很强。”刘毅认为。

当然,此时的*旅集团也在寻找业务拓展点。

*旅集团的业态很丰富,延伸食、宿、行、游、购、娱六大板块业务,达芬奇家居的植入,则弥补了集团旗下家居时尚生活类业态的空白。

2011年,达芬奇创始人希望寻找到对其价值的认可者。

从2008年开始,达芬奇销量上涨幅度很大,公司营业额从2008年的2亿6000万飙涨到2010年的6亿元,2010年已开始准备上市工作,但2011年卷入“造假”事件后,销量直线下降。

知情人士表示,几十亿的损失是有的。

当双方诉求在找到同一节点后,谈判相当“爽快”。

*终,*旅集团通过控股香港达芬奇家具(其是上海达芬奇的*大股东)的股份,成为达芬奇家居的*大股东。

战略层面的考虑

对于*旅集团而言,收购达芬奇更多是从战略层面考虑。

4月17日,北京市政府正式对外宣布,批准北京新燕莎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全聚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国家所有权益11.72亿元资产整体划入北京*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合并重组后的企业名称仍为“北京*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其控制的总资产将超过150亿元,年经营收入总额近100亿元,年实现利润超过6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均居全国旅游企业集团的前列。

三家企业资产合并重组后,*旅集团完善和延伸“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产业链。

按照这种思路,现有经营资源中与旅游主业相关的饭店业、旅行社业、餐饮业、汽车服务业、旅游商业、景区景点业等六大板块尽快进行关联性的业务整合,实现整体业务流程再造成为重中之重。

“这个整合和发展的空间很大,对我们而言也是一个新的课题。”刘毅表示。

比如,酒店住宿业的建设,已不是一个简单的搭配与组合,就跟家的装修装置是一样,是要浸入深刻的文化烙印。

“这一点与达芬奇则是相通的。”刘毅表示。

达芬奇并非只是代理销售欧美一线家?h品牌的运营商,其目前的业务还包括家居装修设计在内的全套服务,都是欧美知名的设计师。

而包括家?h在内整体服务体系不仅能与*旅集团高中端的酒店、餐饮等液态相融合,同时也是时尚生活服务类的一大增长点。

在**家具消费市场上,意大利家具本身装饰于**公寓、别墅豪宅、酒店等,同时,有部分比较**的住宅也是主力消费群。

相关调研显示,意大利家具的市场需求规模达到近数十亿,且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全年销售的40%发生在北京和上海,而上海的**住宅市场则是支撑意大利家具拓展的重要要素。

目前,设计服务体系的增长点中,房地产商的反映则是*活跃的,尤其是**地产商和消费群体,他们不可能自己去设计,而是寻找到*好的团队实现其生活文化的需求。

赵越认为,抛开达芬奇这几年陷入的风波不说,就这些欧美一线家?h的艺术与整套的服务体系是非常值得中国企业去学习的。

而《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发展目标就提出,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内涵,以旅游扩大文化的传播消费。

《意见》指出,鼓励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进入旅游业,提升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和服务设计水平,促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促进发展参与式、体验式等新型业态;支持建设富有文化特色与内涵的休闲街区、特色村镇、旅游度假区,加快培育文化旅游精品。

*旅集团旗下的民族酒店品牌“诺金”正是一种尝试。

“诺金”主打中华民族文化、按照“走国际化路创民族品牌”为来自世界的商务人士提供**低碳的服务,中国当代艺术家曾梵志就是该酒店的高级艺术顾问。

“诺金酒店”的合作伙伴“诺金旅行”可以包括诸如参加艺术展、时装周、狂欢节等私人化行程,提供私人飞机及游艇等服务。

核心就是整合*旅集团这么多年以来积攒的资源,为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

“就‘诺金’而言,民族化体现的是一个中式建筑风格,包括装饰设计,体现宋代的文人文化。”刘毅告诉本报记者。

“诺金”还将在南京、西安等重要历史文化城市建设主打其他朝代文化的酒店。

刘毅认为,这也是*旅集团品牌走出去的一个核心业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