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朱海斌:中国房地产市场崩溃可能性较小

2014-06-12来源 : 互联网

摩根大通中国*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发布*新报告称,房地产市场(专题阅读)放缓是中国主要的宏观风险,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5个百分点会拖累GDP增长下降0.6个百分点,不过房价崩溃的可能性仍然较小。

报告分析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转变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因于供应过剩和2013年下半年以来的货币政策紧缩,另外房贷利率上升,也**了房地产市场需求。

房地产市场的恶化已经触发了一些政策反应。央行日前要求主要商业银行**它们的为*次购房者提供合理的房贷支持。另外,一些地方**已经宣布了放松房地产紧缩的措施,南京、天津和无锡放松了住房限购的执行标准,铜陵为*次购房者提供财政补贴,扬州提供住房公积金支持。朱海斌判断,地方层面的松绑将不足以扭转市场形势。

房地产市场放缓已经引发了很多担忧。但朱海斌认为,房价崩溃的可能性仍然有限,原因是基本面支持和存在政策调整空间。*先,城镇化看起来并没有减速;其次,家庭收入增长仍然保持稳固;第三,中国的家庭储蓄率非常高,但是投资的选择有限,目前房地产仍是一种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对象;第四,鉴于房价崩溃可能会导致社会动荡,**适时将会进行干预,防范下行风险。朱海斌预估,未来几年每年的真实住宅需求约为10亿平方米,这与2013年销售的建筑面积大致相当。

不过,房地产市场调整仍可能是未来几个季度内中国面临的*大宏观风险,主要原因是房地产投资放缓和土地出让金下降。报告预计,全国房价将会温和下降2%,在一线城市房价仍将保持强劲,在供应较少的二线城市房价仍将持平,而在那些供应严重过剩的城市,价格可能会下降10%。

鉴于房地产投资放缓,摩根大通预测,中国今年GDP增长率下降至7.2%。同时,房价下降将会直接导致银行和影子银行房地产贷款的违约率上升,土地和房地产抵押贷款的信用质量也会随之恶化。

报告还指出,从积极方面来看,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可能会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在过去,***刺激了房地产投资,由此挤出了对其它行业的投资。如果房地产投资降温,它将会释放可以投在其它领域的信贷,如环境保护和医疗健康产业。另外,调整可能会促使**加快市场化改革,推动稳增长措施加快从需求方向供应方转变。这些变化将有助于中国朝一种更加均衡和可持续的增长模式转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