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用大数据迎战京东靠数据绑定企业深挖用户体验

2014-06-12来源 : 互联网

京东(专题阅读)IPO之后,有腾讯**撑腰有了京东微店、又有红包朋友圈入口,还有6***促,种种行为都剑指阿里(专题阅读),力争全面超越天猫。而之前京东手持庞大自建物流系统,在一线城市可以提供自身可控的**服务,从天猫手中攻城略地。阿里当然不是想象中那么不堪一击,大数据可能会成为京东阻击战主要武器。

所谓大数据,是海量数据,不仅数量大,维度还要多。阿里十几年的电商经营中汇集了大量电商以及商业数据,但始终缺乏激活方式。但*近,阿里云与**气象局合作,气象局的部分气象数据存放阿里云系统,阿里云可经过自身云计算并与自身电商数据,进行数据激活。

阿里欲靠数据绑定企业

传统的电商数据经过数据挖掘整理,对于电商卖家帮助良多,根据数据分析得出某款产品、某种**效果优良可以继续改进或者保持。这是在经营层面。而由部分产品,如电器类是可以根据用户的购买需求以及搜索习惯可以指导企业具体的生产公益,如天猫前段时间推出的天猫电器订制电器。

但这些数据都不成系统,电商数据多数情况下还只是停留在营销层面。也就是说电商企业与传统企业的关系只是在营销层面,阿里也好,京东也罢在企业中还未上升到真正的军师的地位。因此,所有电商平台都在用消费者**企业,而一旦消费者不在,企业合作关系自然接触,因此,电商平台与企业合作也是缺乏安全感的。

此次阿里气象局合作,据现场透露,阿里将分析气象局几十年的气象数据而预测长期的天气状况。如今年夏初的酷热天气,在早些时候就可以根据气象数据进行预测,由此来指导服装、电器等行业的产品的生产以及设计。

当然是需要成本的,但对于企业而言如果能得到相对**的天气预测信息对自身的发展自然是件好事。但铁哥**担心的是气象预报两天内尚经常出现误差,要做中长期预告是否能准,这是个问题,但愿云计算能解决。

而此举一旦实现,阿里将在所有电商平台中**实现与企业的*深度绑定。有深度绑定在与企业自然可进行更多合作:定制化产品、新款、优惠价……阿里预靠大数据抄京东后路,结果如何我们再做观察。

大数据指导菜鸟深挖用户体验

京东招股书很明显讲到京东的自有物流仓储系统,去年东哥复出也把自有仓储物流作为很大的资本去与阿里对抗。阿里去年推出菜鸟物流就旨在联盟物流公司,做好用户体验抵挡京东物流的压力。

菜鸟物流从本质上讲是个开放平台,通过物流开放平台通过电商数据、交易数据等进行物流科学配送,提高物流派送效率。但其数据物流公司往往自身也可以将接触,并且已经在运用这些数据进行统筹合理分配。铁哥大学修过“运筹学”,有不少同学现在也在多家物流公司从事数据筛选以及合理分配公司。这些数据对物流公司吸引力不大。

但此次如果菜鸟物流拿到天气数据,对于物流公司意义较之过去就**不同。数据可拿到天气信息,并可分析历史气象信息对各个地方天气状况进行中长期预告。根据预告信息,物流公司决策则更加科学。如山地地区近期有暴雨,对整个运输工具,人员,仓储都可做未雨绸缪的准备。除此,据了解气象局信息还买入国外部分气象信息,对于要走出去的快递公司无疑也是快宝藏。

如此,菜鸟用大数据多维度与联盟物流公司进行深度绑定,让其欲罢不能的与阿里合作。菜鸟物流自此可不考虑内部沟通成本,一致对外迎战京东。

六月马上到来,京东腾讯系与阿里系的战斗才刚刚开始。前半场京东用**入口强劲风投,中场休息,各方大佬排兵布阵。接下来阿里用大数据迎战对方的移动组合,战果如何拭目以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