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地产开发“高烧难退”房企扎堆烧钱隐忧渐现

2014-06-12来源 : 互联网

在单纯的住宅市场逐渐触及“天花板”的今日,旅游度假地产的成功也令其在地产商们的产业化版图中异军突起。从一线城市到旅游胜地,房地产企业上山下海,以旅游地产(专题阅读)之名跑马圈地。

旅游地产开发高烧难退

在海南,不足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动辄引来数十亿、上百亿的投资,旅游地产项目不胜枚举。据统计,全国**房企排行榜中已有半数房企进驻海南,包括万科雅居乐、恒大、碧桂园、绿城等知名房企。

云南旅游地产更可称狂热。在从丽江、大理、腾冲到普洱的漫长旅游资源带上,动辄圈地几千亩甚至几十平方公里、投资数百亿元的旅游地产项目星罗棋布。

自2008年以来,中旅、国旅等传统旅游企业,以及万科、保利等大型房企,都纷纷进军与文化、养生养老相关的旅游地产开发。来自**机构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200家公司涉足,目前房地产行业***0名的企业中,已有接近三分之二的企业介入了旅游地产领域。

而旅游地产项目的投资额也水涨船高,据2013年的统计,60多家知名的房企涉足到旅游地产的金额已经超过八千亿元。

据中国社科院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金准测算,中国各地**宣布的未来5年内大型旅游项目的总投资已达到6万亿元。业内**预测,未来5年将是中国旅游度假地产行业的变革期,将带动大量的资金与资源涌入。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已面市的旅游地产项目共有2259个,遍布全国85个城市和地区,其中在海南、西南、环渤海、长三角及两广地区五大片的旅游地产项目占据全国总数的83%。

中国房地产住宅研究会的数据显示,过去三十年,中国旅游地产投资总金额加在一起只有8000亿元,而*近两年每年的投资总额都超过了一万亿元。

“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也推动了旅游地产市场的蓬勃发展。”**表示,通过旅游地产增加土地储备成为房地产企业的一条有效途径。

房企扎堆烧*隐忧渐现

一直以“中国旅游地产**”自居的雅居乐,在过去几年里重金布阵的旅游地产项目却未能**连续的辉煌,反而在无形当中不断增大公司的资金压力。常州雅居乐六折甩卖成功之后,雅居乐旗下旅游地产项目也全线给出7.8折优惠,也有意迅速出货,今年年初定下700亿的销售目标还遥遥无期。

业内知名投资人张羽冲表示“我现在已经不在海南投资房产了。”随着海南**旅游岛开发深入,当地房产开发再度升温,旅游地产投资一度呈井喷态势,但过度投资以及市场消化能力不足等弊病正在显现,高库存成为楼市的一道“伤疤”。海南随处可见的现象是,**住宅小区林立,却鲜有居民出入,大量商铺长期空置,成为沉默的资产。

旅游地产正逐渐褪去投资外衣而回归度假本原。

旅游地产项目大多位于青岛、大连、三亚等旅游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环境因素优越,但是项目周边的配套设施、地块的**规划等几乎为零。投资者普遍担心,处于偏于地区的旅游地产项目是否会存在基础设施匮乏、管理不善等问题。

业内**的观点也证实了投资者的担忧。**湾投资集团董事长申维表示,旅游地产对于开发商有三大挑战:首先,旅游地产的资金需求量更大;第二,旅游地产从投资到建设到收尾的相对的周期要很长;第三,就是旅游地产的稀缺性,以及其稀缺性带来的地方**的更高的要求。

目前,旅游地产的隐忧主要来自于企业开发能力、资金面、经营能力、人才等方面的欠缺。

业内**分析认为,从短期来看,投资者可能会吃尽配套跟不上的苦头;而另一方面,由于海南、云南、四川等多地的旅游地产经历了几番炒作,相关项目价格已经出现了虚高,再加上旅游地产项目二手市场尚不成熟,投资者或将面临出售套现的困难。

业内**称,希望以投资带动地方旅游业乃至经济发展,以及拿到土地后保值增值的“圈地”冲动是旅游地产市场在行业普遍亏损下仍过热现象的两大推手。以目前的形式来看,旅游地产市场正在经历变革期,无论是开发商还是消费者在进入市场投资的过程中都应更加谨慎,思考更加周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