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创新不成活家乐福跌出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单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不仅仅柯达在消失、茅台酒在跳水、诺基亚在消失、索尼在破产,连超市大卖场业态的“**”家乐福(专题阅读)(拓展选址信息)也*次跌出了2014年度BrandZ***具价值品牌百强榜单。

此次家乐福跌出**品牌价值百强榜单原因就在于网购的崛起使得家乐福大卖场**的生意都大幅度减少,消费者们去到超市大卖场购买食品,而真正的超市大卖场的利润70%左右的毛利实际来自于非食品类。在中国,面对从沃尔玛到步步高(拓展选址信息)、大润发、永辉超市等百强连锁企业65家“触网”的现实,中国商报记者近两年间数次专访家乐福中国区总裁唐嘉年,问及家乐福的电商计划,其回答永远只有一句:我们还在关注中。

不可否认,与大部分工业制造业和高科技的服务业相比,零售业态的演进、更替缓慢,受技术**、产品更新换代的影响较小。但这句话放在网络购物兴起之后则已经是落伍陈旧的观念,网购的迅速崛起事实上在加速传统零售业商业模式的创新和业态的更替。

如传统零售业在资本、规模、品牌、供应链效率和管理等方面能形成很高的壁垒一样,电子商务领域内规模经营的电商,特别是大型综合电商需要在IT系统和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大规模的、持续的投入,***已经在资本、技术和物流等方面形成很高的壁垒,创业企业与淘宝/天猫、京东竞争的难度已经变得越来越难以想像。

虽说电商这两年的日子也不好过,他们被很高的物流成本所抵消掉利润;电商也还没有*到*,或者说*得还不够多,但是这个行业的兴起和分流传统零售业已经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如去年年底已正式触网、推出飞牛网的大润发董事长黄明端都向中国商报记者坦言,大润发进军电商应该更早一点。那么,家乐福还要等多久呢?

还值得担忧的是,家乐福的同行们表现出的创新、进取足以让这个自诩“以创新为DNA”的零售业*头汗颜。

5月27日,江苏昆山,被视为中国零售业发展风向标的中国零售业年度人物评选榜单的揭晓也间接证明着创新的重要。从大润发董事长黄明端到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再到银泰集团CEO陈晓东,从五星电器CEO周猛到宏图三胞总裁程雪银,从1号店董事长于刚到中百百货董事长程军甚至到区域的昆山商厦董事长姚惠元,无论线下还是线上,无论店商还是电商,无论全国还是区域,零售业年度人物带领企业表现出来的增长力、创新力和贡献力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零售业正在进入一个“唯创新才能求存”的新商业时代。

黄明端说,我们天天在变。在大润发,每新开一家门店就要成为历史上*好的店,而每家门店一开就成为了落伍的店,必须变。这也是大润发能在中国市场将单店绩效做出几乎要超出世界零售老大沃尔玛一倍的原因所在。

“转型、创新——以消费者为核心”,行进到第九个年头的中国零售商大会的主题可谓给经历过高增长的黄金十年后的中国传统零售给出了*好的注释。只有创新,才能成活。

马云说过,企业对待新事物通常是“看不见”到“看不起”到“看不懂”,*后“跟不上”。假以时日,待到家乐福真正做出进军电商或创新决策的那一天,眼下看不见互联网化机遇的家乐福又会不会掉入看不懂、跟不上的落后陷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