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思买业绩跌3%谁为消费电子零售商普跌财报负责?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笔者按:不管是哪个国家,或是那种文化,人们总是相信有因必有果的“因果论”,认为世间的一切都是有所联系的。正是有着这样的思想基调,每当发生一件事时,人们都想循着蛛丝马迹,抽丝剥茧地将原因给找出来——尤其是在发生负面事件或事物在走下坡路的时候。

消费电子为主的零售商终于坐不住了!开始向业界“哭诉”自己的血泪业界——*先发难的是百思买,据百思买透露,在*近一个财季中,百思买的销售额下跌3%,仅为90.4亿美元。即使是其中坚力量——开店时间超过14月,坚强活下来的店铺的零售额也下跌了1.9%。更加让百思买忧虑的是,预计未来的两个季度,百思买的销售额继续会下跌。

而不仅是百思买,**消费电子零售商的财报在近年来都不尽如人意,都几乎显示销售额以及利润率在降低。由此,几乎所有的相关人士都在寻求造成现在结果的那个**原因。就目前来看,造成消费电子零售商财报普跌的原因有多种,比如人力/运营成本上升、网络购物的侵蚀……但就笔者看来,却是因为源头除了问题——没有吸引消费者的革命级消费电子产品出现。

无奈蛰伏,消费电子市场徘徊不前

正像引言里提到的那样,在经过了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后,目前**消费电子零售商正处全行业*难熬的寒冬之中。比如销售额的下降不仅让百思买财报被拖累,更是让其无奈退出中国和欧洲市场,只能“龟缩”在大本营——美国本土市场。但即使这样,销售额还像是止不住的伤口那样,鲜血哗哗往外直流。

而另外一家零售商Kmart,也受制于消费电子急剧下降的销售额,让其总体销售额下跌了2.2%。西尔斯百货董事长兼*席执行官表示EddieLampert就表示,消费电子已经成为*负面的拖累因素。由此看来,对于整个企业来说,就像是一杯不得不喝下去的“毒药”。

而据NDP集团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里,整个美国市场的消费电子销售额一直徘徊在1450亿美元,**失去了增长动力。百思买的*席财务官SharonMcCollam也对媒体表示,在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消费电子还将会遇到全行业的萎缩。

消费电子市场整体不景气,而消费电子零售商面对这样的市场也束手无策。毕竟消费电子零售商只是处于整个生态链条的下游,只能被动地销售科技、IT、家电等企业制造出的消费电子,而无力去推动消费电子能够产生**式的变化。对于消费电子,零售商几乎快要失去等待其浴*重生的耐心……

期盼救世主!不可忽视的指向作用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要为消费电子零售商销售额下降负责的,**是各大消费电子生产产商。正是因为它们的“不作为”,导致消费电子零售商失去了具有推动力的“活水源”,成为一潭无法流动的死水。而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消费电子零售商销售额下降的问题,就必须从源头抓起,让“救世主”横空出世。

自2007年到2011年,消费电子零售商的销售额一直处于高速增长中。这是因为在这一段时间,有着两大“救世主”——两大堪称革命级的**式产品。在2007年,苹果发布大屏智能手机iPhone,引领了直到现在的智能手机热潮。而事实上,不仅仅是智能手机领域,就连电视、相机、摄像机、游戏机、音箱、耳机等诸多消费电子的其他分支领域都深受iPhone基因的影响,在短时间内就迈出了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步伐。

于是我们看到,在2007年—2010年的三年多时间中,越来越人性化的智能电视、带有WiFi分享和触摸屏的相机/摄像机、针对iPhone的蓝牙音箱等消费电子产品层出不穷,在某种程度上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而与之相对应的,就是消费电子销售额的节节攀升,各大消费电子零售商也赚得盘满钵满。

而在2010年,苹果发布了第一款针对消费级市场的平板电脑——iPad,又再度引发了消费电子热潮。不仅硬生生打造出一个数百亿美元的平板市场,更是间接影响了笔记本电脑、台式机等多个消费电子领域,将它们的进化之路**改变。而形态不断翻新的消费电子也走上了属于自己第二次的“人生巅峰”,影响了**消费者的生活。

但正所谓盛极必衰,在达到巅峰之后,消费电子不可避免地走向了下坡路。因为对于当前的整个消费电子市场来说,其发展模式几乎陷入一个僵局:靠一两款具有**性的革命式产品来带动整个消费电子行业不断向前进化,进而刺激消费者购买,从而带动整个消费电子市场不断向前发展。

但现实是自iPhone和iPad以后,消费电子行业再也没有出现一款具有革命式的消费电子产品出现。而随着iPhone、iPad对整个消费电子行业刺激力的持续减退,整个消费电子市场终于自三年前就陷入徘徊不前的处境,显得萎靡不振。行业的危机开始凸显,消费电子零售商深受其害。

其实,就目前来看,消费电子领域并不缺乏新鲜的亮点。比如以智能眼镜、智能手表、健康手环为代表的可穿戴设备,比如以虚拟偷窥为代表的虚拟现实设备,比如屏幕再进化的4K电视,比如功能多到无以复加的高端相机……这些都起来都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我们未来的生活。不过,这些消费电子产品目前实用性不足,消费者对其需求有限,根本不能充当带动整个行业共同进步的重任。

消费电子行业需要救世主的降临——类似iPhone、iPad那样,为整个行业指明进化的方向。美国老牌市调公司NPD集团的分析师StephenBaker就指出,除非消费电子行业能够推出类似iPhone、iPad那样能够改变游戏规则的新产品,否则消费电子市场的容量将难以再增长。可以说,整个消费电子行业以及包括消费电子零售商在内的市场,都期盼着“救世主”的降临,期盼其能盘活整个行业和市场,带动它们的全面发展。

多元发展,消费电子潜力*大

整个消费电子行业目前看起来似乎都“没有骨气”,都在期盼苹果等*头企业能够再度发威,发布一两款革命式产品,给它们指明方向,以带动它们共同进步。但事实上,自乔老爷子西去,库克上台以后,苹果的产品策略就趋于保守。不再以“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为理念,转而以利润为衡量一切的标准。苹果的转变,在告诉其他消费电子企业,要想真正获得进化的契机,还得从自身着手。

虽然近年来消费电子市场徘徊不前,但对于众多消费者来说,消费电子已经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在满足基本的衣食住行等生活需求的基础上必不可少的。消费电子包含种类繁多的产品——只要是能满足娱乐或其他非生活必须需求的电子产品,都可以化归为消费电子。这种特性决定了消费电子或许可以不必依靠*头们的引领,只要把握好自身进化的路线,就有可能实现多元化发展。

可以看到的是,在目前群龙无*的现实形势下,消费电子的各大分支都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自己做自己的“救世主”。如果能够自我进化,那未来消费电子行业将实现多元发展,**发挥出自己的*大潜力,从而推动整个消费电子市场的发展。

未来可期,消费电子或将一飞冲天

在未来,消费电子将以比现在更为深入的姿态主宰人们的生活。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和衣食住行相提并论,成为生活必需品。就像智能手机的重要性那样——很多人都已经得了“手机重度依赖症”,离了手机就感觉生活毫无乐趣……

消费者对消费电子的迫切需求,将会给予消费电子一飞冲天的时机,而消费电子零售商也将得到自身发展*好的机遇。目前消费电子零售商所要做的,还是要继续沉住气,默默“忍受”销售额的降低,等待消费电子百花齐放,百家齐鸣的那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