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贵成多房企共识评估能到10%就会考虑出手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不过,有业内人士一针见血的指出,地方**仓促出手**的背后,是对楼市下行的担忧,更是对地方**财政收入的担忧,“因为楼市不好了,开发商拿地开始观望了,土地财政受到威胁了。”

但还是得卖。*额的地方**性债务如何偿还?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靠谁支撑?还有源源不断的税收怎样**?卖地依然是头等大事。

鉴于此,新华**推出策划报道:“土地买卖”。今日(5月13日)刊发第二篇《新华调查:多房企坦言南京地贵预估利润率10%即可考虑》。

“南京是战略要地,地价偏高”

在本届苏南土地推介会上,虽没有出现南京地块的身影,但通过对20余家房企代表的现场采访,记者了解到,作为战略要地,南京土地市场备受关注,但由于地价偏高,被公认需谨慎对待。

深耕江苏发展的中茵股份,目前已布局苏州、昆山、徐州、连云港、淮安等城市,谈及南京,其市场分析专员汪晟斐告诉记者:“公司曾有过考虑,但考察了一段时间,发现地价过高,就暂时搁浅了。”

一直以长三角区域为战略布局**的路劲地产集团,目前的足迹已涉及上海、苏州、无锡、常州等地,去年年中成立了镇江公司,曾“染指”南京土地市场,但*终未果。

集团主席单伟豹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南京土地价格太高,风险大,吃不消。我们一贯的风格,不**的生意坚决不做。”

“时隔近一年,单主席现在的观点有所变化吗?”记者就此追问路劲地产旗下苏州隽御地产有限公司助理经理陆伟。

陆伟告诉记者:“南京重要的战略地位是毋庸置疑的,但对于路劲而言,进每一个陌生的城市都得格外谨慎。南京现阶段的高地价是企业进驻的障碍之一。”

对比见真知,南京的地价究竟有多高?就以苏州为例,*直接的一组数据,2009-2013年的五年间,苏州市级共计诞生了16幅“万元地”;而南京,去年一年“万元地”的数量就达到了15幅。

地价的持续攀升、“地王”的不断被刷新与外来房企的“*食战”有直接关系,福建正荣、中天城投、北京金隅、上海升龙,而本土的**企业为了求生存,必须得付出更多的成本拿地,致使地价飙升。

事实上,苏州也有**,正荣、阳光城、中南、蓝光、佳兆业……“但本身地价的基础比较低,国土局的起拍价格也相对合理,使得整体的地价受到控制。”苏州本地的土地研究人士指出。

“评估能到10%就会考虑出手”

除了战略使然、形势被逼、生存所迫外,开发商是否选择出手拿地,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前期评估的利润率能否达到心理预期。

那么,对于房企而言,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的预期是多少?新华网记者设置了“≤10%”、“10%-15%”、“15%-20%”、“>20%”四个区间,采访到了参会的16位房企代表。

结果,其中的12位选择了“10%-15%”,占比达到了75%;另有4位认为,只要可行性报告中预估的净利润率能达到10%,一般就会考虑出手;后两个区间则无人选择。

中南建设的前期人员就告诉记者:“因为要考虑到后期开发过程中的不可控成本,所以一般会预估的高一些,但现在企业的利润率在走低,15%是比较切合实际的数值。”

事实上,房企利润率下滑已然成为近几年的楼市常态。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有103家上市房企披露了一季报及业绩预报,受毛利率下滑等因素影响,有55家公司业绩利润出现同比下滑或亏损,而103家房企的合计净利润为79亿元,同比下降27%,环比则出现了70家企业利润降低。

另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发现,截至3月30日,沪深两市已公布2013年年报的76家房企,平均销售净利率为10.88%,同比下跌了1%。

在问及原因时,上述的16位房企代表都认为与地价的攀升有直接原因,“近两年地价飙升,土地升值收益减少,企业开发成本增加,净利润率随之下滑。”

“地方**若仍不对土地价格的快速上涨进行适当干预,未来财务和人力等成本的增加,将使得房企利润率仍持续下滑,目前来看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下降空间。”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分析认为。

【相关链接】透视2014年南京61幅储备地块

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发布了2014储备地块推介信息,数据显示:2014年南京储备地块达到了61幅,但是各个板块出让地块中,栖霞区*多为17幅,其次为雨花台区为12幅,浦口区、玄武区均为9幅,建邺区为6幅,鼓楼区为4幅,江宁区*少,仅有1幅地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