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抢食养老地产成公开秘密计划投资金额超2000亿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生命人寿、安邦保险举牌金地集团(专题阅读)引发险资布局养老地产(专题阅读)的遐想。实际上,保险公司“*食”养老地产已成为公开的“秘密”。粗略统计,目前各险企计划投资养老地产的金额已超过2000亿元。“养老地产被看作是一场饕餮盛宴。”一位对养老地产颇有研究的房地产业内人士笑言。

业内人士认为,险企要下好养老地产这盘棋,需要迈过资金流动性管理、产品设计与运营以及跨界资源整合等多重门槛。

热潮涌动大小险企齐上阵

“今年我们一定完成长三角的布局。”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表示,除上海外,江苏、浙江亦被确定为布局**。不仅泰康人寿,大小险企都在加快布局养老地产的步伐。“中国人寿准备在两到三年完成**区域、**城市的养老、养生布局,初步完成养老养生基地建设,逐步研究配套的保险产品,进一步推动主业业务发展。”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表示。

合众人寿高层亦透露,未来10年,合众人寿计划在全国打造26个大型养老社区,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届时可容纳46万老人养老。

一些中小规模保险公司也在积极拿地,期望享有先发优势。

险企对养老地产的热衷源于市场前景广阔。有券商研究报告认为,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消费需求将达到5万亿元,当前每年为老人提供的产品总价值不足1000亿元。

而险企参与养老地产具有天然优势。比如,寿险资金的周期长,对资产的流动性要求不高;以项目未来的居住权打包成保险产品,可解决资金回收期长问题。此外,保险公司有大量**客户,是养老地产项目天然的市场资源。

面临挑战“开花结果”待深耕

尽管险资对养老地产的计划投资额已超过2000亿元,但实际投资额仅为零头。***官员在去年年底的一次公开**上透露,截至去年10月末,保险公司投资养老地产的实际投资额仅为50亿元。梳理去年10月以来的投资动向,险资对养老地产的投入依然是计划投资额高企,实际投资额增长不多。诸多业内人士称,这是因为保险企业投资养老地产还处于探索阶段。险资投资养老地产必须长期持有并运营,这对其资金管理能力、产品设计和管理能力提出了考验。

陈东升认为,养老社区**不是**产业,是一个很低回报、很长周期的商业模式。“养老地产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在华泰保险集团副总经理杨平看来,险资投资养老地产*大的挑战不是拿地、养老社区建设,而是后期一系列养老服务的提供和完善。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同样认为,相较于钢筋混凝土的建设,专业医护团队的培育更加重要。“长期看护”和“专业照护”是切入养老市场的更好端口。**步做基础设施建设,第二步谋求与医疗护理行业的深入合作,软硬兼施,保险机构才能真正分得养老市场的一杯羹。

解读

扶持力度需加强

“对参保人来讲,养老产业发展解决的是服务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分析,目前的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种养老方式都有问题亟待解决。对于机构养老,一定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制造和维护一个民间资本进入的良好与公平的市场环境。

业内人士认为,养老服务业和保险的结合才刚刚开始,当前是保险公司布局养老地产的好时机,但**至少在5年之后。在此起步阶段,应加大政策对险资投资养老地产的扶持力度。

按目前***政策,险资投资养老地产被限定在“只租不售”范围。这给一些保险公司带来了资金压力。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认为,如果**按照租赁模式,对于投资人来说投资大、收益低、周期长,很难调动社会资本投入的积极性。而消费者不喜欢租房,更偏好购买,居住在自己家里。因此,养老社区应“可租可售”。

他还建议,对实物型养老保险计划给予个人所得税延迟缴税的优惠政策,即参与实物型养老保险计划的个人,其缴纳的保险费在不超过个人收入一定比例的范围内不缴纳个人所得税,而是在领取年金入住养老社区的时候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