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深陷资金链危机谁将会是下一个破产房企?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年初,受到银行信贷紧缩、“*荒”的影响,房企深陷资金链危机的现象频现。继浙江兴润置业出现房企倒闭破产的现象之后,中小房企频频出现资金面的危机。比如近期的光耀集团事件。

据媒体报道,受民间借贷、盲目扩张等因素影响,光耀集团深陷资金链危机,在惠州的多个项目相继传出延迟交楼、停工消息,部分业主也在网络媒体和**网络问政平台陆续发出**帖子,以期维护自身权益。

而光耀集团董事长称,其资金缺口有3亿—5亿元,只要能找到这笔*,光耀就能缓过来。

无*有偶,据经济观察网报道,自4月30日起,青岛君利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利豪)董事长王莉便与外界失去联系。这位在青岛拥有多个楼盘的女地产大亨,或因资金链断裂跑路。目前欠贷至少在12亿元以上,涉及三家以上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以及多个民间借贷公司和个体。

从评级机构来看,3月19日,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及惠誉指出,中国小型地产公司--浙江兴润置业可能出现的债务违约情况,未来有可能继续出现于其他小型开发商,导致银行向大型开发商更为倾斜,加速房地产市场两极化。标准普尔表示,今年内地的房地产销售前景不明朗,加上市场竞争愈加剧烈,小型开发商的信贷环境急速恶化。

就在此前,为了防范企业资金风险,维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南京市****“宁七条”,“宁七条”中其中一条明确指出,对于出现过延迟交房纠纷或者烂尾现象的企业,从***现售,以规避管理风险。同样,苏州市也**商业地产“限售”政策,防范在商业地产领域出现企业或项目经营风险。而这两次政策的**为近期地方**发布的政策之中*次提到“规避管理风险”的要求。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在银行信贷紧缩的市场背景下,即使大多数一二线城市市场基本面良好、开发企业不缺资金的情况下,大家也普遍对未来市场预期感觉到不确定性,尤其是中小企业,可能面临更多的债务违约的市场风险。

从浙江兴润置业企业来看,**成本与拿地成本偏高成为其企业经营层面较大的问题,同样,光耀集团资金链危机事件也与**成本与拿地成本偏高密切相关,而盲目多元化扩张使其资金面状况更加恶化。

从今年年初信贷大背景来看,兴业银行停贷事件之后,银行信贷转向紧缩,银行等金融机构不会无限制再给房企3-5亿或更多的“救命*”,甚至当前金融机构为了控制投资风险已经开始对于中小企业停贷,这些因素成为浙江兴润置业等企业倒闭破产或面临资金面断链的导*索。

从今年整体市场大背景来看,总结下来,城市或区域板块库存量大,销售去化压力较大;产品偏**或有部分缺陷,遇到销售瓶颈;盲目多元化扩张;拿地成本与成本较高都有可能导致企业面临销售压力。

因此,从银行信贷紧缩对于房地产市场影响面来讲,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第一、前期炒作较热、房价地价上涨较快的市场区域或板块,由于市场过分炒作存在部分市场泡沫,有可能会*先降价,以回归合理市场价格。

第二、供应量集中的区域,由于市场存量偏大,市场存在销售去化压力,这个时候有可能会面临降价的压力。

第三、从产品的角度来讲,中小套型房源始终供应稀缺,原则上不会*先降价,而大户型改善产品由于存在市场去化压力,有可能率先降价。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上述分析来看,三类企业也最容易受到上述因素的影响,具体来讲:第一类,产品类型偏**周转率较慢的企业,这些企业的销售业绩最容易受到影响;第二类,前期拿地过于激进导致成本构成较高而影响销售资金回笼的企业,或盲目多元化扩张,导致房地产主营业务受到影响的企业;第三类,一部分资信不太好贷款受限的中小企业,由于难以获得银行贷款,这些企业在今年上半年会面临资金面断链的市场风险。

从银行信贷紧缩对于市场及企业的具体影响方式来看,主要体现在贷款审批周期、信贷额度的限制及信贷紧缩导致的“*荒”持续的时间这三方面。具体来讲:

第一、部分银行暂停房贷,或者把房贷的贷款周期拉长,由原来1个月就可以审批下来,拉长到现在2-3个月,甚至需要排队等待贷款下来,贷款周期拉长影响了一部分市场成交量正常交易;

第二、由于“*荒”市场背景下银行适当收缩市场流动性,一部分风险项目有可能获得不了开发贷、个人按揭贷款,由于额度的限制、风险的控制的因素,导致一部分问题项目或一个城市供大于求的问题区域*先暴露市场问题。

第三、当前“*荒”持续,银行信贷紧缩已超过6个月以上(自2013年11月算起,当前已持续6个月以上),由于地产夹层**政策收紧、银行的利率偏高,部分城市二套*付比例的提高,导致购房成本增加以及需求下降,上述三类开发商在销售回款上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再加上开发贷款比较难获得,理论上开发商这个时候会面临比较大的去化压力,此时,只有适度让利才可以激活销售。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如果银行信贷紧缩导致的“*荒”持续超过6个月以上,也就是到2014年5月之后银行信贷紧缩环境仍然持续,那么,开发企业资金面预期紧缺的状况就有可能由预期转变为现实,那么,对于上述三类企业来讲,如果短期内遭遇的现金流紧张的状况没有办法通过销售、贷款等渠道解决时,这些企业有可能会出现债务违约的风险,成为下一个即将倒闭破产的房企。

但是,从供求关系来看,在大中城市,市场基本面仍然为供不应求,尤其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南京、合肥、南昌等部分二线城市市场基本面并没有改变,也不会因为局部市场个案降价、个别企业出现债务违约而改变。我们看到在大中城市,品牌开发企业春节之后积极推盘跑量,以实现业绩的快速回升。当前,整体销售市场逐渐趋于平淡与品牌开发企业逆势而动并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