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大鳄“看上”地产宝安地产等13家房企或被举牌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地产股跌到估值低点,地产公司成为了资本大鳄举牌的目标。金地集团(专题阅读)、金融街、新黄浦纷纷上演了股权争夺战。在现有举牌逻辑下,下一个举牌热门又将花落谁家?《投资快报》记者圈出了符合举牌指标的13家地产公司,以供投资者参考。

资本大鳄频繁举牌房企

今年以来,地产行业出现了诸多民资举牌的**案例,金地集团被生命人寿、安邦人寿合计超百亿资金举牌,成为全流通时代的*具代表性事件之一。

4月22日,金地集团发布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称,4月21日收到生命人寿通知,生命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股份数达8.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9.81%;其中,具有股东表决权股份数达6.7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5%。事实上,此次举牌仅距离生命人寿前次增持并夺得金地集团**大股东宝座仅十多天时间。4月10日,生命人寿以持有股东表决权股份12.865%,坐上**大股东位置。

而就在金地集团股权争夺战达到白热化时,金融街在4月28日发布了一则举牌公告。公告显示,安邦保险(放心保)(放心保)旗下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累计持有金融街股票已达1.51亿股,占其股权比例为5%。一石激起千层浪,险资争夺金融街控股权的猜测四起。

事实上,今年以来,不少资本大鳄都在增持地产股。除金地集团和金融街被举牌之外,2014年4月,上海中科创**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科创”)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3次举牌,共同持有新黄浦571.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06%,超过公司原控股股东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一举成为控股股东。而中科创拿下新黄浦控股权仅过去10天时间,其**大股东的地位便遭**。5月7日,新黄浦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4年5月6日接到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新华闻)通知:截至2014年4月30日,新华闻持有新黄浦10058.441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92%。

房企低估值受民资青睐

究竟地产股缘何能得到资本大鳄的青睐?业内人士指出,近期资本大鳄频繁举牌房企,是因为上市房企已到估值低点,是进入的好时机。

事实上,今年以来,房地产的低迷让市场忧心忡忡,其不断走低的股价可见一斑。尤其是一季度,受楼市急剧降温、信贷环境未得到明显改善、房企的销售压力不断加剧等因素拖累,去年以来,房企良好的业绩更是难以为继。据金地集团一季报显示,营业收入为31.5亿元,同比下滑约26%,净利润为4934.38万元,同比下滑73.65%。同时,地产业**万科也出现了13年来*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情况。其他多家房企一季度销售额也均出现下滑。到了今年4月,全国百城房价指数趋近于零,百城住宅价格指数仅月环比上涨0.1%。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百城房价指数中三线城市的房价月环比变化连续第三个月呈现负增长。就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54个城市楼市持续“遇冷”,总成交量同比下降32.5%。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124家房企平均市净率3.69,相较于6个月前7.46的平均市净率下降幅度超过50%。其中,13家房企跌破净值,金融街市净率更是从1年前的0.86下滑至现在的0.79。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房地产市场长期供大于求的担忧;按揭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上升的担忧;来自于开发企业的悲观预期,都使得房地产股的估值确实回落到较低的水平。而正因为这种基本面下行,推动地产股市值下行,才为产业资本提供了大规模**的机会。

13家地产公司可能被举牌

以金地集团为例,金地在几大地产**中市值相对较小,且股权分散,所以取得控股权的代价相对*小。同时,金地估值水平相对很低,且开发能力很强,资质优良。基于此,金地集团和金融街等低估值的地产公司吸引了资本大鳄的举牌。在现有投资逻辑下,下一个举牌热门又将花落谁家?

《投资快报》记者通过同花顺iFind统计得出,在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中,符合资本大鳄四大举牌指标(四大举牌指标可查阅5月13日《投资快报》A04版的报道)的公司共有13家,分别是金地集团)、新黄浦、万科A、亿城投资、深振业A、广宇发展、长春经开、华发股份、中航地产、海泰发展、天房发展、福星股份、金融街。

安信证券认为,A股有长期价值的地产公司较少,产业资本和险资**可以掌控这些价值地产股的定价权,预计未来险资和产业资本大规模进入白马地产股将是大概率事件,这将引发A股对地产股的投资理念从趋势转化为价值投资。那些股价严重低于重估净资产,甚至账面净资产的地产股值得投资者关注。

中信证券也分析称,产业资本介入地产股,很可能**选择在一线城市存量布局较多的企业。具体到个股上,广发证券表示,宝安地产和绵世股份可能会遭到产业资本举牌。海通证券从大股东背景、持股比例、市值、市净率几个角度总结筛选出,华发股份、粤宏远A更具现现实操作意义。

潜在被举牌的地产公司

深振业A

大股东持股占比:21.91%市净率:0.90%

深振业A5月5日公告称,4月30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深圳市***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的通知,深圳市***及远致投资增持公司股份已累计达到2699.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至此,增持计划已实施完毕。

控股股东此次增持行动,缘于“牛散”股东马信琪的举牌。2013年6月13日,被誉为“牛散”的自然人马信琪增持深振业A180.75万股,致其持有深振业A6585.38万股,占总股本的5.12%,造成举牌。

深振业A**股东榜单上,今年一季度,深圳市钜盛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及傲诗伟杰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深振业A4.99%和3.32%的股份。由于钜盛华实业及傲诗伟杰均系姚振华、姚建辉兄弟控制的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旗下公司,而宝能系曾与深振业A大股东深圳***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发生过举牌大战,双方均曾举牌三次,未来是否继续举牌成为焦点。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长李大霄表示,深振A控股权之争依然没有结束。A股市场全流通之后,上市公司控股权之争会持续上演,以往控股股东非常稳固的地位已经一去不返了。深振业A短期会否上演控股权之争不好判断,但从宝能系多次举牌和没有离场看,深振业A依然存在控股权之争的可能性。

华发股份

大股东持股占比:21.91%市净率:0.90%

来自珠海的地产**华发股份,同样存在被举牌的可能。公司股份已经全部流通,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大股东目前的持股比例为21.91%,跟被举牌前深圳国资局持有的深振业的股份比例相差无几。

同时,华发股份的盈利能力依然不差。华发股份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70.17亿元,比上年增长54.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8亿元,同比减少1.37%。

2013年全年销售大幅增长超过50%,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华发股份内部人士表示,今年公司新开工项目加上原有未消化库存,共有200亿元左右的可售货源。据其透露,公司内部对2014年的销售要求是2013年基础上“有增长”,但幅度会偏向保守。对于今年城市布局计划,公司表示,明确以“珠海为战略大本营,武汉、广州、南宁等一二线城市**突破”,继续扩大珠海本地土地储备规模,巩固珠海区域市场**地位。在此基础上,以一二线城市为核心,利用城市选择指标,结合现有城市布局,先考虑进入集聚效应进一步扩大、区位优势较为明显的城市。

天房发展

大股东持股占比:25.11%市净率:0.80%

作为天津的房地产企业,目前市净率为0.8倍,大股东天津市房地产开发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5.11%,存在被举牌的可能。而且天房发展此前也被视为受益于京津冀一体化的股票,又多一重概念。

但是,在房地产市场低迷时期,公司业绩也难免下滑。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49亿元,同比下滑45.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减少44.78%;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13元。2014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66亿元,同比增加52.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49万元,同比微降2.7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6元。分析认为,业绩下降也令公司股价受压,在低估值的背景下,正是产业资本举牌的好时机。

海通证券认为,天房发展房地产业务全部集中在天津,涵盖商品房、保障房和一级土地开发业务。公司自去年开始加大了保障房项目储备力度(涉及代建保障房120万平),目前公司权益建面合计437万平米(不考虑1700亩的汉沽河西土地整理项目),可满足公司未来三年开发。在地产调控背景下,公司保持谨慎心态从而使其负债和现金流良好,而且每股预收款较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