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生水起的广州百货异地扩张为何频频“铩羽而归”?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赢商网记者5月15日报道)扎根广州市场后,广州友谊、天河城、新光百货(拓展选址信息)、摩登百货(拓展选址信息)、广百百货等本土百货集体出走,纷纷进行异地扩张。紧接着“水土不服”、“碰钉子”、“倒闭”的消息传来,而*近,广州新光、摩登分别关闭佛山、新塘店,更是牵动业内的神经。风生水起的广州百货,异地扩张为何频频“铩羽归来”?

据赢商网记者统计,广州六大百货企业中,摩登百货、天河城、广百、广州友谊、新光百货、中华百货皆涉足异地门店经营,除天河城在东莞、佛山的两个门店尚在筹划中,并无关闭门店外,摩登百货、广百、广州友谊、新光百货、中华百货均出现异地门店倒闭的情况。目前,广州6大企业中,仅广百集团和广州友谊两家国有企业拥有异地门店。

摩登、新光、中华、广州友谊对外扩张受挫

据了解,摩登百货是广州*大的民营百货企业,拥有岗顶店、海购店、圣地店、黄埔店、花都店、新塘店、北京路店、西城都荟店八家自营店,商场营业面积超15万平方米。就在5月13日,摩登百货发布公告表示,新塘店由于经营状况不如预期,将关闭新塘店。新塘店关闭之后,摩登百货的门店只剩下7家。

然而,这并不是摩登百货*次关店。2003年,摩登百货登陆南海城市广场,曾被称为“佛山**家导入**现代先进管理理念的大型百货公司”,然而不到两年的时间,由于经营状况不理想等多种原因,于2005年1月退出佛山市场。

无*有偶,就在摩登新塘店歇业之际,佛山南海新光百货对外宣告,将于5月31日正式结业。对于外界各种传言,新光百货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业主方南海新天地在经营理念、发展方向等方面存在分歧,经双方慎重考虑,达成了友好解除合作关系的协议。”

摩登百货与新光百货同时“栽倒”在佛山市场,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佛山的百货商业本来就因为地理、历史和交通原因的限制,被广州吸去大量的消费力,而且佛山的市场环境不一样,新进入者不仅会面临同样挤压,还要因地制宜,对品牌经营管理、产品链作为调整,对百货而言难度加大。

同样,对外扩张中遇到问题的还有广州友谊商店。虽然始终坚持**百货商店的定位,在经营发展中深耕细作,以品牌信誉和精品形象在广州消费者中获得较高的认可,但在2005年,广州友谊向外发展中,*次试水中山分店,却因为“中山店发展商未兑现**”,并且业绩欠佳,*后败走中山。

然而,广州友谊在立足广州,将本地门店数扩张到4家,吸取中山店失败的经验,依然坚持对外拓展路线,在佛山、南宁开设门店。赢商网记者从广州友谊2014年**季度报告看到,*季营收约9.2亿元,同比下降20.33%,而且无论是净利润还是总资产,同比皆出现下滑。在百货业总体销售不景气的环境中,其外地店的经营情况更加受到关注。

此外,以广州中华广场为大本营的中华百货,虽然曾经进东驻莞商业地产项目“****”,但是2007年中华百货退出。外界猜测其定位不明、百货业同质化等原因,导致其撤出东莞。

广百、天河城保持外地拓展积极态势

一方面是外地门店关门消息不断,一方面是广百、天河城等实力派企业继续往外扩张。

赢商网记者统计得知,广百集团在广州拥有17家门店,在广东省内的二三线城市布点也不少,涉及惠州、茂名、揭阳、河源、湛江等地,异地门店数目达到7家。

2009年7月9日,广百百货迈出了省外扩张的**步,选择落户在成都。但是2010年年底,广百百货成都店开业后,作为广东规模*大的百货零售业商业集团,广百西进的**站却*终不能保持好的发展态势,2012年10月广百成都店悄悄然落幕。

随后,不幸同样降临在广百百货的深圳龙岗店,2012年广百百货关闭深圳龙岗店,一年后,业绩不佳的广百武汉店,于2013年6月17日撤场,相传说该店两年亏损4000余万元。

广百百货包含新大新,总门店数达到24家,关闭门店3家,开店的失败率仅占12.5%,以雄厚的国资撑腰,闭业门店并不影响其拓展的步伐。

同样,天河城百货今年开始布局市外,据悉,天河城百货将在今年进驻东莞莞城区的****开设奥特莱斯店,其经营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预计今年8月份开业,这也是目前天河城百货在广州之外的**家百货店。

此外,天河城选择毗邻的佛山,签约进驻南海金融城项目。据了解,面积达2.9万平方米,同样以奥特莱斯形式计划年内开业。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自“赢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稿件,版权均属赢商网新闻频道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赢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