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拿地策略分化:谨慎派逐渐收手高调派继续夺地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市场上降价声此起彼伏,部分房企一季度业绩(专题阅读)下滑,个别房企被传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

在这样的背景下,多数开发商表态,将谨慎对待土地市场,万科保利、金地、绿城等品牌房企在2014年一季度拿地(专题阅读)支出都少于去年同期。但也有一些房企依然积极攻城掠地,备战来年。

谨慎派逐月“收手”

中原地产研究部*新统计数据显示,万科、保利等全国销售20强的**房企,今年来持续减少拿地的额度。1月共计拿地600.99亿元,随后逐月递减,2月拿地金额为325.62亿元,3月萎缩到254.54亿元,4月为133亿元,仅为去年同期的45.7%。

观察**房企不难发现,拿地谨慎已成为共识。万科4月销售月报显示,公司拿地更趋谨慎。4月拿地金额仅30亿元,前4月,公司合计拿地144亿元,占比当期销售仅21%,较2013年全年的51%呈现大幅下降。

另一*头保利地产也在今年逐渐放缓了拿地节奏,一季度拿地总建面509.39万平方米,拿地金额为146.49亿元。其中,保利地产1月拿地金额72.8亿元,2月拿地金额减少至47.2亿元。3月份新增土地项目面积回落,金额进一步大幅猥琐至26.49亿元。

同时,有消息称,去年激进拿地的融创今年大幅缩减了土地预算,虽然融创方面并未确切给出今年拿地的计划给与回应,但“谨慎”二字也已然看出些许端倪,融创董事长孙宏斌总结今年拿地只用了一句话,“拿地的时候稍微纠结一点的项目就放弃,只有觉得特别好的项目才去拿。”

据不**统计,包括万科、保利、金地、绿城等品牌房企在2014年一季度拿地支出都少于去年同期。其中远洋、世茂房地产、富力、龙湖、雅居乐更是连续2个月没有土地入手。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研究员卢文曦表示,目前房价上涨幅度放缓,销售不乐观也降低了**房企拿地的热情。加之**房企在2013年土地储备充足,部分土地储备需求提前完成也降低了房企开年后拿地的积极性。

高调派夺地不放手

虽然大多数房企对待土地市场态度趋于谨慎,但仍不乏企业积极扩张攻城掠地。同样作为**品牌房企,中海、恒大延续了扩张态势,在土地市场表现积极。

赢商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季度的拿地表现中,中海地产*季新增土地总建面达639.93万平方米,拿地金额194亿元,新增项目9个,分别位于大连、济南、佛山、青岛、郑州、广州、哈尔滨、太原。其中包括总价近百亿元的广州荔湾区项目。

另一千亿级房企恒大也在土地市场表现活跃,4月末打败保利、*开、华远、雅居乐、北京城建等11家竞争对手,以41.6亿元总价拿下大兴区黄村配建自住房地块,溢价率高达179.95%。而就在此前**,恒大还以11.14亿元竞得成都主城区青羊区万家湾地块。4月初,恒大经过148轮的竞价以17.07亿元成功拿到2014年上半年大连*热的“固特异”地块。

相比其他房企的谨慎态度,恒大近日在土地市场的高调表现被认为是来自于恒大一季度优异业绩的支撑。

近期公布的恒大4月业绩数据显示,4月份完成合约销售额138.9亿元,同比增长91.2%;合约销售面积2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4.1%。1-4月份累计完成合约销售额443.9亿元,同比增长77.7%,完成全年目标40.4%。1-4月份累计销售面积636万平方米。均创下同期历史新高。

刚刚完成披露的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包括万科、招商地产、金地集团在内的行业**,一季度净利润集体出现下滑。“受业绩下滑的影响,企业对于未来市场预期发生改变,从而影响土地市场走势。”卢文曦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