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购物中心儿童业态单一得做好长期亏本的准备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两年前,用体验式业态对抗电商的共识,让儿童业态(专题阅读)迅速成为购物中心和百货商场的香饽饽,但实体零售店扎堆上马儿童业态后,暴露了许多无法忽视的问题。作为一个朝阳业态,在发展没几年的情况下就面临升级换代,让人猝不及防。

大童项目对物业有更高要求

王先生在外地考察了一个儿童的攀岩项目,有绳梯、网洞、缅甸桥、绳网墙、木板桥等,这个项目在西安等地的购物中心非常*。但是,王先生在郑州多个购物中心考察后发现,很难找到合适的场地。“郑州的购物中心的体验式儿童业态更多的是针对幼童。”他说。“去购物中心玩玩简单的游戏,还不如去踏青接近大自然,价格便宜还有益身心健康。”市民杨女士说。

*近两年,儿童业态已经从以往的街边店迈入购物中心。儿童业态成为继百货、大卖场、影院、餐饮等之后的主力业态,并且越开面积越大。一些购物中心甚至会开辟出很大面积**儿童娱乐,这还不包括儿童服饰等。

不过,相比外地不少购物中心有针对幼童、中童、大童不同的项目,郑州的不少购物中心这两年虽然在发展儿童业态,但是多数都是在其他业态基础上改建的,只适合幼童做一些简单的游戏。

对于购物中心来说,要规划儿童业态是比较难的事情,由于是儿童娱乐场所,对于空气质量、设施、消防等要求非常高,如果前期考虑不周,会给后期招商带来很大不便。

郑州一家购物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他们目前的儿童馆原来是家电卖场,改成儿童馆后招商受到很多限制,“适合大童的项目对物业有更高的要求。”

“体验式”做得不尽如人意

自从儿童业态进驻购物中心之后,*近几年,国内儿童业态的发展速度很快,从婴童用品发展为儿童服饰、儿童摄影、儿童乐园、儿童体验馆、早教机构、儿童餐饮、儿童书店等众多品类。

但相比一线城市多样的儿童业态,目前郑州的很多购物中心所谓的儿童业态依然集中在玩具、童装方面,真正体验式的儿童业态还是比较少,知名品牌不多。

尽管万象城和宝龙城市广场有溜冰场,每个周末吸引了不少孩子前往,但这并不是专门针对儿童的体验项目。

王先生说,外地儿童职业体验馆越来越受欢迎。每逢节假日,这样的场馆都颇为*爆,有时要排半个小时队才能体验一个项目。

“可惜这样的场馆很多并不是开在购物中心里,购物中心内的儿童业态更多还是游乐场等项目。”王先生说,寓教于乐的项目太少了。对更多的购物中心投资者和运营者来说,儿童业态到底要不要延伸?怎么延伸?其实是非常头疼的问题。

“一线城市比较出名的儿童体验式场所有星期八小镇、快乐**等,品牌比较多,郑州的市场空缺还很大。”王先生说。

得做好长期亏本的准备

儿童业态能够吸引客流,1+N的消费模式让购物中心和百货商场青睐有加。客流量成为发展儿童业态的重要指标之一。

一家购物中心负责人介绍,周末**的客流量能达到七八万人,平时也有三万人左右,而有一年的*高客流量出现在六一儿童节,达到九万多人。

不少人看到儿童业态吸引的***,热情很高,急于投入,但实际上,儿童业态真正**的很少。王先生说,仅以童装为例,不少人抱怨童装太贵,但在服装行业,童装的制作成本其实是很高的,因为环保等要求比成人服装还要高很多,售价高不代表利润高。儿童业态能给购物中心带来*大的人气,但对购物中心投资者、经营者而言,“人气”并不能直接与“*”画等号。

儿童业态是需要慢慢经营的,回报会非常慢,这对经营者的经营思路和实力有较高的要求。投资大型的儿童业态一般回本周期在5~8年,甚至更长。与其说靠儿童业态**,不如说靠儿童业态*人气。

购物中心在经营儿童业态的时候还是要想清楚,是不是能留住家长,留住了是否愿意掏*。甚至可以说,重要的已经不是你做不做儿童业态了,而是到底该做哪种适合你的业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