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外来人口骤降商业氛围趋冷零售业“外出探路”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东莞商业群落在经历了一场“扫黄”变局之后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在远离广东的湖南凤凰苗族“跳花节”项目推介会上,《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此次前去凤凰考察**规划项目基地的企业家多数来自东莞。

“很难讲东莞制造业已经实现了稳定发展态势。”安邦集团(ANBOUND)研究部研究员刘枭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莞商业群落在扫黄后的确在出现变化,但***果如何还很难讲。自主品牌的缺失以及劳动力要素成本的上升对东莞的影响很大,至今仍没有走出困境。

外来人口骤降零售业茫然?

繁荣的**行业,是许多人对东莞的印象。“性都”、“春城”的标签更是给这座城市贴上了尴尬暧昧的标签。而东莞的**行业似乎一夜之间销声匿迹。

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外来人口的骤减。

在东莞塘厦从事某品牌超市连锁经营的负责人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去年,年销售额高达上千万,今年东莞扫黄外来流动人口的减少,对零售业冲击很大。”

与这家企业共同参与考察湖南凤凰投资项目的,还有来自东莞某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以往酒的生意非常好,一个100平方米的店,每月营业额可达数十万元,但今年初以来,生意跌落低谷。“现在两个月加起来凑合*一万五千元。”

刘枭告诉记者,东莞2013年9.7%的GDP增速,主要是基建投资和大项目拉动的,制造业的带动作用有限。到了2014年,东莞的GDP更是明显下行,一季度增长7.3%,大幅低于全年9%的目标。

市场的低迷让这些企业**不得不考虑未来投资其它产业。上述连锁超市负责人有意投资凤凰古城商业地产。“超市维持现有的经营,眼下必须得做别的投资。”目前凤凰年旅游人次达800万,城市急待升级,企业感到商机无限,希望掘到属于自己的一片金。

东莞制造风光**?

东莞,制造业**发达,常常是制造业大国的一个样本区域,但凡任何有关制造业的风吹草动,总能在东莞找到分析样本的一块区域。

“生意大不如从前!”东莞**五金电子制品厂总经理徐铭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目前耳机、五金喇叭的生产企业在东莞有牌的*少一万家,没牌的三五千家也会有。

这家企业是五金电子冲压件制造商,主要从事小型超薄喇叭、耳机等制造加工。据介绍,该企业在五金行业做了十几年,大概每年的销售额在500万左右。

东莞制造业以电子制造业为主,尤其是加工制造,占比70%以上,在产业链中处于附加值较低的位置。

“今年市场不是很乐观,”徐铭告诉记者,有关部门可能会取消手机免费配耳机。“那样我们就没办法生存了。”

也就是说,现在买手机是送耳机,之后买手机不送耳机了,消费者需要耳机的话就自己去买。“这样的话耳机需求量会降百分之八十。”

一位在东莞长安做服装辅料的**连连叫苦。“门槛太低,我的师傅和业务都自己出去开作坊去了,谁都能做,但都做不大。”

**发达的东莞制造业,一旦需求放缓,千千万万家制造企业命运何去何从?

事实上,从近年产业变迁的角度看,电子制造业多转移到了河南、重庆、四川等内地省份,沿海地区在走向衰落。

提早寻找商机

东莞模式是一个**。眼下,无论制造业还是其他行业,东莞的变革正在暗流涌动。目前,在广东东莞,一些传统企业开始走上品牌化、绿色生态化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除了做耳机、五金喇叭,公司目前代理了国外的一款节能环保产品。”上述**五金电子制品厂总经理徐铭*在同行的前面,早已掀开了企业转型的篇章。

“毕竟做了十多年,有基础。不过要想更好发展,唯有转型。”徐铭把厂子交给了爱人管理,保留现有生产制造规模,稳步发展的同时伺机寻找好的项目。

徐铭从朋友那儿拿到这款节能产品的地区代理,“总代理近期与某大型连锁酒店合作,已经谈下了1.2亿的订单。证明这款产品的市场非常好。”

“厂子交给家人打理,除了节能产品以外,我还在筹划餐饮项目。”徐铭显然干劲十足。

在人口、资源等红利日益消失的当下,东莞乃至全国的制造业或将迎来转型升级的攻坚时刻。

刘枭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近年虽然也提出转型,但转型的效果仍然没有体现出来,招工需求仍然以普通工种为主,对技工的需求不大,东莞一些镇街更出现了陆续有厂房租不出去的情况,显示当地制造业呈现萎缩而非扩张状态。

“东莞需要凭借自己在加工制造方面的优势,更多引入上下游高附加值的产业,比如设计、营销、金融及IT等,并为创业企业**更好的经营环境。”刘枭说,事实上,东莞的困境也是广东的困境,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在产业转型方面也还要走很长的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