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上涨、利润下降“后千亿时代”房企各显神通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千亿房企数量上升到7家,在2014年很可能出现2000亿房企的后千亿时代,业绩(专题阅读)不断上涨的同时是房企利润在下降的现实。克而瑞广州机构*席分析师梁永光认为,目前行业平均利润率不断下滑的情况下,只有通过做大销售规模,才能更好地实现利润的增长,才能更好的让企业生存发展,并壮大。

不争规模老大,只想做*有竞争力

虽然业绩上一直是中国业界**,不过万科却在后千亿时代宣布放弃规模化,将探索“小股操盘”的轻资产发展模式以提升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华南五虎之一的雅居乐地产,也是以平稳发展的基础,并未进行大规模扩张,以当*有竞争力的房企为目标。

根据凤凰房产发现,雅居乐的净利率一直****房企,2013年雅居乐净利润率为16.5%,万科去年净利润率为11.9%,同时还**于碧桂园、保利等千亿房企。雅居乐的净利润率还远高于房地产行业的平均值,而且明显高于其他**房企。

雅居乐告诉凤凰房产目前企业运营稳健,作为广州五虎之一,雅居乐具备了广东传统房企的特点,成本的控制、投资的谨慎等都使他能够这么多年来屹立中国房地产行业前二**。其次,土地储备充足、拿地成本较低。另外,旗下楼盘由于多在郊区且定位刚需,价格上也有一定大优势,同时快速的去化率也**了雅居乐的***。

上市房企业绩压力大,私有化更灵活?

近日网上传闻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之一、深圳市光耀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因多个楼盘无法交楼,濒临倒闭。有业内人士告诉凤凰房产,不是上市就能为企业解决一切资金问题。一家健康的房企上市将能为他带来额外助力,令企业飞速发展。但一家管理不善的公司上市,却无法扭转资金链的问题,还会因为业绩压力造成盲目扩张,带来毁灭性恶果。

就在更多内地房企摩拳擦掌于赴港上市之际,新世界中国却在退出资本市场。对于退市的原因,新世界发展在公告中称系资本市场估值过低,再**能力有限。有业内人士指出,香港公司的节奏慢,银行贷款的利率低,不急于回收资金,资金的周转压力比内地房企低。退市能为新世界中国业务提供更多灵活性,私有化后,还可取得新世界发展提供的集团内部**,不用为**渠道担心。

加大海外投资额度,多产业链发展

据仲量联行*新研究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中国房企对海外房地产投资额同比增长25%,达到21亿美元,预计今年全年国内开发商的海外商业房地产投资总额可能突破100亿美元大关。从去年碧桂园在金海湾项目上大卖近100亿人民币后,内地房企都纷纷出海寻找***项目试水,甚至有些房企直接跳过试水阶段,大额度到海外投资房地产项目。

绿地集团在去年已经实现海外投资额超过600亿元人民币,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认为,未来十年,中国企业的**化将成为中国全球化的重要力量。绿地集团看到了中产阶级海外投资的巨大潜在市场,打造自己专有的海外投资团队,做中长期海外投资。

合富辉煌*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认为,内地房企除了出海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以外,旅游地产和商业地产或者是养老地产,前景都是比较好的,只不过相对来说,这几项目前开发还不是真正的成熟时期。广州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也觉得,目前海外投资会存在一定的风险,相对来说,中国市场会更加熟悉。他认为房企在国内发展,住宅是*基本的,是*初阶段,之后还可以发展商业地产,然后是旅游地产等。

除了投资开发项目,克而瑞广州机构*席分析师梁永光告诉凤凰房产,目前**房企采取的增长措施非常的多样化:有从发展模式上进行创新,如万科小股操盘的轻资产模式、融创绿城的合作模式;有从经营模式上进行探索,如阳光城进军社区服务市场、花样年打造彩生活社区服务平台;也有跨界发展,如恒大的体育产业,万达的文旅产业等。

只注重利润增长,忽略了产品质量?

近日还有报道,国内一小区楼房仅20年历史,近几年已经出现了危房的征兆。而后更是发生了倒塌,造成居民的伤亡。对此,黄韬认为包括万科在内之前也曾经出现“万科门”的质量问题,说明企业会在追逐利润的过程中,忽略了质量的问题。特别是发展过快的话,会导致其他方面的疏忽,但成熟的好企业会缩短这样的阶段,达到一个平衡发展。

黎文江认为是个别现象,只是因为报道多了,我们看到的问题似乎很多,其实比起建起来的总数,所占的比例实际上很少。我们大部分看到的,都是装修上的问题。梁永光也赞成因为媒体的力量越来越发达,被曝光的问题原来越多。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随着市场成熟度不断提高,质量问题也会越来越受到开发商的重视。因为在一个**竞争的市场,质量问题会毁掉企业的一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