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业营造良好的体制政策环境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创业资讯    1人创业平均可带动3人就业,1个个体工商户平均能解决2人就业,1家私营企业可为13人提供就业机会。支持自主创业,并以创业带动就业是一项****的重大民生工程。
文/韩保江(**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在总结一些地方实践的基础上,把“以创业带动就业”作为一项重要的国家政策在全国**。依托这一政策,不仅有效应对和缓解了**金融危机对我国就业和社会稳定带来的*大冲击,而且*大限度地挖掘和激发了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人之中的创新潜力和创业**,使各种****之源泉得到了涌流。
如今,各国经济都面临着许多****的发展困难。中国经济由于调控有力和强劲的发展后劲而取得不俗的发展成绩,但经济增速下降,企业生存困难,就业机会减少等问题也变得日益严峻。特别是经济发展方式、经济体制和社会结构也将同时进行深刻变革,由此挤压出的权利调整、劳资冲突、失业增加以及社会不稳的矛盾也将变得尖锐。因此,需要高度重视就业问题,以扩大就业来维护社会稳定。
要扩大就业,不是简单地要求企业多雇人,少裁员。因为任何企业都有其盈亏平衡点。从长远来讲,扩大就业的根本途径是鼓励和支持自主创业。据有关研究表明,1人创业平均可以带动3人就业,1个个体工商户平均能够解决2人就业,1家私营企业可以为13人提供就业机会。目前,我国城镇年度新增就业人口达2400万人,而每年新增就业岗位*多只有1200万个。因此,支持自主创业,并以创业带动就业是一项****的重大民生工程。
自主创业需要创业者自觉,但更需要社会的广泛理解和**的强力支持。由于创业过程必然会存在各种风险,所以创业者需要胆识和勇气。然而,如何才能使创业者的创业行为蔚然成风,则是社会和**需要回答的问题。
一方面,社会要有共识。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创业、尊重创业”的思想意识。各级**要继续加大鼓励自主创业和全民创业的“造势”力度,深入宣传创业的重大意义,引导人民群众彻底摒弃“等靠要”的被动就业思想、小富即安、贪图安逸的小农意识。各种媒体宜多宣传自主创业的典型,广泛传播创业知识和创业技能,努力营造“创业光荣”的社会舆论氛围。
另一方面,**要拿出措施。近年来,**和各地出台了诸多鼓励、支持创业的优惠政策,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总体上还不够,还需要提供更多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
在体制机制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真正形成有利于自主创业的长效机制,为创业者提供充分的创业激励。为此,一是要依托物权法和现代产权制度建设,切实并严格保护创业者的财产权不受侵犯,*大限度激发老百姓的创业创新活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