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街旁的创业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创业资讯>  在中国内地纷纷露头的“Foursquare”中间,街旁网属于上线较早的几个之一,但这不是成功的**,搞定HTC,让它们看起来有了些做大的可能性。

    刘颖是85后,台湾人,从小在美国长大,住的地方离硅谷很近,似乎在这片神奇的地方长大的人都会有创业的热情。他并非工科背景,但却是技术爱好者。这可能遗传自他的父亲—一位工程师,他从小就青睐父亲的电脑书,也喜欢编程和捣鼓硬件产品。不过,与普通的理工科学生不一样,刘颖对很多东西都感兴趣,相应的,每件事情他都钻研得不深。

    在创立中国的Foursquare翻版—“街旁网”之前,他差不多做过4到5个项目,其中一个是基于Linux系统的廉价电脑,就是因为这个项目,刘颖认识了台湾做OEM和ODM的厂家,并且开始和硬件设备商走得很近。除了大学时期的暑假实习,刘颖一直在做自己的项目,没有在大公司里工作过。他认为,与大公司合作可以让他学到很多系统看待问题的方法,当然这也可能牺牲掉一部分的想象力和自由。

    2009年底,一个新的机会来了。

    当时在美国,刘颖的朋友们开始用Foursquare网站,这是一种LBS(LocationBasedServices)服务,基于手机定位功能和移动互联网,当你达到某个地方的时候你可以通过手机在网站上“签到”,并把信息同步到其他社交网站或者是Twitter上,告诉你的朋友你在哪里。刘颖看到了创业机会,他之前也了解LBS,但那些用户体验显得有点侵犯隐私,你的好友可以跟随你的行踪,而你自己却无法控制。刘颖觉得Foursquare的想法很不错,你有选择签到与否的权利,你自己选择是否把位置信息share出去。分享是Foursquare*重要的地方。如果说Twitter解决了用户想说什么这样的倾诉欲望,那么Foursquare回答的就是我在哪里这样简单的话题。碎碎念的Twitter记录了几亿人的社交活动,Foursquare则记录了大家的行动轨迹。

    “这个Idea很Cool。”刘颖开始着手准备团队和资金,目标是在中国内地复制这一网站。他明白凭一己之力很难进入内地市场,LBS毕竟是更本地化的一种用户体验。了解SNS,懂技术,明白什么是LBS,看***的前景,并且愿意合作,这样的条件似乎很难找到人,刘颖和已经谈妥的天使投资花了六七十天的时间去寻找合作伙伴。

    他后来的合伙人杨远骋当时也正在寻找新的机会。他有工科背景,在街旁之前曾就职于饭否、校内和**,上学的时候还在豆瓣打过工。他在大公司待过,但是明显不甘于此,他有丰富的SNS网站工作经历,这也是*后促成合作的重要原因。

    一开始的谈话只是朋友之间的探讨想法,然后就是市场调查。杨远骋之前在**的用户体验中心工作,他知道如何系统地去调查用户的需求和进行分析,他们就从自己的好朋友入手,向他们介绍这个服务,给他们展示前景,问他们是不是会使用。2010年2月中旬,两人正式敲定合作,街旁的想法也有了雏形。2010年1月,国内另外一家类Foursquare网站玩转四方就已经正式上线,谈及竞争对手,刘颖说“担心倒还好,不过知道这个时机应该把握对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