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英国高校中的创业氛围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创业资讯——都说英国的教育含金量高,上世纪末至今,大量中国留学生络绎不绝地来到英伦岛求学深造;其他国家的留学生也是趋之若鹜纷涌而来,以至于教育业成为与金融业,慈善业等并列的英国支柱型特色行业。
英国教育的引人之处何在?当然像教学质量好,分类细腻,时间短效率高等等,都可圈可点为人称道。除此之外英国学府还十分注重学以致用,培养学生的*立创新精神,并且这一点不仅局限于大学,连中小学也很突出。
在英国各大学里,一般都设有职业服务部门,介绍各种商务信息、招聘启事等,步入象牙塔的莘莘学子们也想多获取些*立处世的能力,因此这类服务中心平时报名者不断,很多院校的学生表示电话时常打不进去,看来这还真是一条热线呐。职业服务中心还提供预约辅导,会请老师们当顾问,给有创业想法的学生提供咨询帮助,并有小册子等资料供学生们参考。
早在入大学本科之前,英国就有休学一年让学生接触社会的惯例,这个升入大学前的过渡期有个专有名词叫“间隔年”。当中学生们进行完高中会考,拿着成绩、申请完大学后,只要学生自己愿意,就可以暂不入学、尽情享受这一年的空余时间了,其间学校会为你保留学籍。“间隔年”的传统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目的是让学生以“学业间隔”的方式达到毕业后能更好地融入社会的目的。学生通常会利用这一年时间做一次长途旅行,体验与自己生活的社会环境不同的生活方式。还可做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实习,或做些支教和志愿者工作,培养适应社会的能力。有经济压力的学生,还能用这一年时间打工挣*积攒学费。
这种暂时中断学业,进行社会实践的形式也会出现在某些大学的二年级或三年级,在学完了一些必修理论课的基础上,有些学院会与就近的企业或者关系单位牵手合作,给学生们提供实习机会,实习有的还会纳入学生成绩,**的学生毕业后即可被这些单位录用。据一位英国本土本科生报料,八十年代,他们的理工科学兄学姐们曾为学校和企业编辑计算机软件,挣来相当可观的外快。
在一些大学里,为了鼓励与培养学生们的*立创新能力,特别设立了一些课程甚至学科,比如在伦敦大学里就设有科技创业专业。再比如欧洲*大的艺术类大学之一“英国创作艺术大学”也设有“创意产业管理”专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样是这所大学,还创办了“大学荣誉校友会”,把那些有潜力被看好的已经走入社会的毕业生吸纳进来,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交流,为他们提供些实质性的帮助。
在英国各大学的网站中,经常会有一些单位招聘实习生的信息,这些企业门槛相对较低,但实习期基本不发工资,尤其是艺术类等文科生,而实习期满想要被企业留用可就不那么容易了,门槛儿一下子提高了。
由于不容易找到满意的工作,有些学生毕业后选择了自己创业。在创业初期,英国一些地方部门会提供启动资金,或者提供创业场地,支持中小企业的起步发展。而企业创办人也可以向社会集资,或向相关领域的专项委员会申请资助。
插句题外话,可能是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今年四月英国**将取消PSW政策,这对于**学生创业是一个沉重打击,留都留不下来,谈何创业?
创业过程中,**留学生由于结合了英国和自己本土的两种文化,一般有着较为广阔的视野及经营渠道与方式。中国学生不仅是**学生,能融汇东西之长,且加之本国经济发展非常迅猛,对于海外创业颇有帮助。有人说中国是**算盘的国家,其聪明可见一斑。英国人在做企业,而中国人在做商业,一个是以空间换时间,另一个是以时间换空间,各有特点。不同的思路,会慢慢导致不同的创业模式。请您继续对本站【创业资讯】频道更多的支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