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休学创业”是否可取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创业资讯——学校还非常支持:理论是“天空”,实践是“大地”
苹果的乔布斯、微软的盖茨、Facebook的扎克伯格……他们改变了人类生活,获得了*额**,成为世人景仰的IT大人物,不过,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大学均未读完。
其实,在国内大学,也有部分学生选择休学,跨出校园闯荡江湖,创业去喽。
“该出手时就出手,创业需要时机,我在乎过程,不在乎结局。”朱海骐,浙江财经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大二学生,开学初,毅然办理了手续,休学一年,准备风风**创业。
据浙江财经学院教务部介绍,近三年,共有12个学生休学创业,这些学生休学1—2年后,带着或失败或成功的经验重返校园,完成学业。
上大学—休学—创业—完成学业,可谓是“中国式”休学创业。不止浙江财经学院,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多所院校都有这样的创业学生。
3名学生休学做旅游团购
两年前,在父母和同学们的质疑声中,浙江财经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柳方春踏上了休学创业的道路。两年后,他又回到校园里继续未完成的学业。
大二那个暑假,柳方春和同班同学朱彪、张俊哲一起办理了休学手续。“创业和学业,没有那么多精力,两者无法兼顾啊,只好选择休学。”
他们以团队的形式出去创业,每个人的专长不同,朱彪擅长网页设计和网站管理,而柳方春则善于营销。“当时团购很*爆,旅游团购又是空白,我们的电子商务就从这里下手了。”柳方春说,他们与一家公司合作,各占股份,刚开始做旅游团购时,业务量还不错,不过到了后期,面临激烈的生死竞争。
“后来资金链也断了;再加上各类大型的团购网站推出旅游项目,我们逐渐竞争不过别人,也许我们有上**资金,但别人可是上千万资金。”柳方春说,做了不到1年,他觉得,这块做大做强的机会比较渺茫,他和朱彪一起退出,拿到了一笔*(合作公司买了他们的股份),重返校园完成学业。
“父母也逼得紧啊,不得不回校。”柳方春说。不过,一年的休学创业经历对他来说,是一笔无形的**:有了经验有了人脉,对事情判断和预测也更加**了。
专业催生“休学创业”热
浙江财经学院教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三年,共有12个学生休学创业,其中有一半学生来自信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燕介绍,电子商务专业在校生360余人,近三年来,平均每学年有两名学生因外出创业办理休学手续。“休学创业”现象正逐步成为电商专业人才培养中的一大特色。
对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来说,理论是“天空”,实践是“大地”。“让学生通过在社会上一年的‘电子商务实践’,重返校园学习在很大程度上会促使其更加注重专业知识积累,学习起来也更有针对性。”高燕表示,学院非常支持这种休学创业模式。
失败者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浙江财经学院教务处于磊老师介绍说,《学生手册》规定,如果在校生因出国留学、外出创业、家庭经济困难等原因,可以申请休学。休学时间累积不能超过2年,可以间断申请,但一次申请一般以一年为期。
这些创业的学生,并非个个都能取得成功,甚至有个别学生创业失败,并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但这些创业者似乎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没毕业就创业,特别苦特别累。你经常会生活在绝望之中,你看不到哪天会成功。但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选择休学创业。”一位历经休学创业的大三学生如是说。
“放弃学业去创业,***是很低的。”浙江财经学院学生处处长沈水法认为,学生创业一定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市场、家庭等综合因素来考虑,慎重又慎重。对个别有才干心中有创业梦想的同学倒也不压制,支持他们实现梦想。但绝大多数本科生还是应该完成学业,之后再去谋求个人发展。 
请您继续关注本站【创业资讯】频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