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业”不可或缺天使投资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本文是网上报道的一篇关于在“中国创业”不可或缺天使投资的文章,为什么在中国创业天使投资不可或缺呢?请看阅读:

本文编辑:YJBYS.COM

21日,*届中国天使投资人(投资于非常年轻的公司以帮助这些公司迅速启动的投资人)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内600多名**天使投资人,知名VC(风险投资)机构代表以及知名创业者齐聚一堂,就中国新一波的创业趋势、投资生态,特别是刚刚兴起的天使投资热潮等一系列话题展开了讨论。大会轮值主席薛蛮子表示,2012年是天使投资的元年。中国天使投资虽然刚刚起步,但已逐渐形成气候。美国的天使投资已经进行了很多年,而且每个城市和地区都有多个小团体。如果在中国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天使投资事业,未来中国的创业气氛不会比硅谷差。
走向“中国**”
“从宏观经济来讲,要让中国的中小企业做大起来,因为它们才是中国经济的真正动力。”创新工场创办人李开复回顾说,“看看中小企业过去是怎么成长的,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大概30年前是广东模式。所谓的广东模式就是拿着香港的资金,做着外国的品牌,帮别人干活。慢慢地中国人越来越聪明,进入了浙江模式。所谓的浙江模式就是中国人自己有*,自己知道怎么经营市场,自己制造产品卖给自己的内需市场。”
李开复认为,中国的投资尤其是天使投资人的整合,必须基于一个创新的模式,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
“天使投资人责任重大。”李开复表示,中国未来是否能够成为世界**强国,更多地要看我们能不能生产出有知识产权的商品。
“天使投资的意义远远超过投一点小*、*点小*的理念,它意味着中国能不能从过去的广东和浙江模式走向硅谷的模式或者叫做高科技的模式。”李开复认为,将美国的天使投资模式嫁接到中国可以开出绚烂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
追求创业梦想
现任A8音乐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的刘晓松,是腾讯的天使投资人。他在现场回忆了这段投资经历。当时投资给马化腾,自己还没有“天使”这个概念,“**是基于对一个人的信任。”腾讯当时异常困难,账面只有几十万元。
那时,刘晓松见到了刚从美国回来的熊晓鸽,熊晓鸽给他带来了风险投资的概念。
腾讯在初创期,资金上如履薄冰,但有两点让刘晓松印象特别深刻:一是丁磊对他说,马化腾是一个“技术非常**”的人,很了不起;二是他去看腾讯后台的数据,“给我印象特别深那个时候就把用户行为和数据做得特别好。马化腾对这种东西非常敏感,我当时看过这个数据以后,觉得这个公司很有前途,所以我投了他。”
刘晓松的投资占了20%股份。但当时他没有预料到,腾讯在日后“能*这么多*”。
与坐在台下的薛蛮子一样有着满头银发的北极光创投投资合伙人谭智,是8848的联合创始人。
台上的谭智是这样说的:创业者和投资人有不同的梦想,创业者就一个梦从创业到*后上市实现自我、*大*。“投资者的梦很多,刚才薛蛮子说投了200多个项目,有200多个梦,你想想,你只是他的1/200。所以,你在创业上花的时间往往要*多,只能靠自己。天使的梦是**,想办法让你上市或者卖掉,跟你的梦不一样。”
在这个以追梦为主题的论坛上,知名天使投资人蔡文胜抛出了自己的观点:创业者的梦是一点一点变大的,一开始是为了**。如果一开始就要做一个伟大的企业,要做一个对人类有贡献、对社会有推动作用的公司,“我觉得他不会成功。”他说,“我觉得对创业者来讲,*先要生存下来,把这个事情做好,这样才能产生更多的发展动力。”
给*,给经验
李开复认为,中国的天使投资人都是创过业的,或者做过高管,所以他们可以提供创业的价值。“天使”可以是各方面的专家,每一个人都懂投资,懂得项目或者懂得方向,无论在销售、技术、产品方面或者在人脉方面能够提供价值,这是今天的高科技创新模式,或者硅谷模式,目前非常需要这样的模式。
“在座的每一位"天使",你们的责任重大,因为你们的机会也重大,因为你们可以提供价值。”李开复认为,投资人给予创业者的不仅仅是金*,还有经验。
“美国的天使投资做了很多很多年,所有耳熟能详的,所有美国IT界的知名公司,几乎每一个都接受过天使投资,而且从西边的加州一直到东边的纽约,美国各地遍布着天使投资。天使投资俱乐部就是像我这样的老头,凑三四十个人,有人做IT,有人做硬件,俱乐部一个月开次会,看三五个项目,选一个做调查的人。所以,我希望这次开会以后,各个地区都有一个小小的天使投资的松散联盟,这样可以互动。天使投资俱乐部在美国起了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发现项目,然后给了原始投资,几乎每个IT企业都有这个过程。”薛蛮子说。本文由yjbys.com编辑提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