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藏有创业的大智慧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本文提示:想必大家都看过《西游记》,您看西游记的时候有没从中学习一些其内涵知识,其实《西游记》藏有创业的大智慧,请您学习一些吧!

【创业指导】时隔三十年,因研究创业搭档,重看《西游记》,因为《西游记》是一部非常蕴藏智慧的名著。这次研读《西游记》,总觉得他是一部演绎了孙悟空从个人创业到集体创业的*篇。

    在这个故事中,孙悟空经历了三次创业:**次创业为小创业,凭胆量而称为美猴王;第二次创业为中创业,凭拜师学真艺,并凭管理与武艺而拜为72洞妖王的“可汗”,第二次创业中蕴藏着无数的陷阱,尽管孙悟空神通广大,尽管孙悟空自封为齐天大圣,但由于心太高,气太盛,单*奋斗,固执轻敌等原因致使第二次创业失败。第三次创业为大创业,凭观音引荐加入唐僧取经团队,并与搭档齐心协力取得真经而成斗战胜佛。所谓大创业就是劝人为善与提高社会幸福的大业,这是一个人完成不了的事业,需要集体的智慧,方可取得真经恩泽人类。

    **次创业非常简单,描述也不多。第二次创业非常精彩,是整个小说中*为惊天动地的部分。第三次创业是小说的主题部分,篇幅*长。描绘的是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和白龙马集体创业(到西天取经)的全部历程,这一部分被广大管理者所关注,很多管理者从中发现了团队管理的真谛,如成君忆的团队理论,如西方的DISC理论。这就是《西游记》中蕴藏的创业智慧。而且《西游记》告诉我们,孙悟空是位***的创业者。

    孙悟空**次创业成功,被众猴拜为猴王。抓住机会毛遂自荐,勇敢探寻瀑布飞泉源头。炎热的某**,众猴在瀑布飞泉边拍手叫道:好水!好水!哪一个有本事的,钻进去寻个源头出来,***体者,我等即拜他为王。”连呼了三声,忽见丛杂中跳出一名石猴,应声高叫道:“我进去!我进去!”好猴:今日芳名显,勇敢大运通。你看他瞑目蹲身,将身一纵,径跳入瀑布泉中,忽睁睛抬头观看,那里边却无水无波,明明朗朗的一架桥梁。他住了身,定了神,仔细再看,原来是座铁板桥。桥下之水,冲贯于石窍之间,倒挂流出去,遮闭了桥门。却又欠身上桥头,再走再看,却似有人家住处一般,真个好所在。看罢多时,跳过桥中间,左右观看,只见正当中有一石碣。碣上有一行楷书大字,镌着“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

    众猴同利水帘洞天,大道合契石猴变美猴王。石猴喜不自胜,急抽身往外便走,复瞑目蹲身,跳出水外,打了两个呵呵道:“大造化!大造化!”众猴把他围住,问道:“里面怎么样?水有多深?”石猴道:“没水!没水!原来是一座铁板桥。桥那边是一座天造地设的家当。”众猴道:“怎见得是个家当?”石猴笑道:“这股水乃是桥下冲贯石桥,倒挂下来遮闭门户的。桥边有花有树,乃是一座石房。房内有石窝、石灶、石碗、石盆、石床、石凳。中间一块石碣上,镌着‘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真个是我们安身之处。里面且是宽阔,容得千百口老小。我们都进去住也,省得受老天之气。这里边:刮风有处躲,下雨好存身。霜雪全无惧,雷声永不闻。烟霞常照耀,祥瑞每蒸熏。松竹年年秀,奇花日日新。众猴听得,个个欢喜,都道:“你还先走,带我们进去,进去!”石猴却又瞑目蹲身,往里一跳,叫道:“都随我进来!进来!”那些猴有胆大的,都跳进去了;胆小的,一个个伸头缩颈,抓耳挠腮,大声叫喊,缠一会,也都进去了。跳过桥头,一个个*盆夺碗,占灶争床,搬过来,移过去,正是猴性顽劣,再无一个宁时,只搬得力倦神疲方止。石猿端坐上面道:“列位呵,‘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你们才说有本事进得来,出得去,***体者,就拜他为王。

   我如今进来又出去,出去又进来,寻了这一个洞天与列位安眠稳睡,各享成家之福,何不拜我为王?”众猴听说,即拱伏无违。一个个序齿排班,朝上礼拜,都称“千岁大王”。自此,石猴高登王位,将“石”字儿隐了,遂称美猴王。美猴王带领众猴过不受拘束、自由自在的生活。孙悟空**次创业毫无经验,却出乎意外地获得了成功。

    居安思危跳出轮回,漂洋过海访师求道。孙悟空**次创业成功后,生存与富裕问题解决了。与众猴享乐天真数**之后,他的烦恼产生了,因为寿命安全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很多人因为勇敢与胆略逮住了机会去创业,成功了。但是后来小富即安,不思进取,*后企业在市场竞争众消失了。我国民营企业(中小型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9年,美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到7年。因此要延长企业寿命,创业者就必须拜名师求大道。向孙悟空学习,放弃安逸自由的生活,立志把企业做成基业长青。举世无人肯立志,立志修玄玄自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