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的职业经理人和创业者

2014-06-06来源 : 互联网


相信大家都有了解过《水浒传》这个名著,您是否对里面的人物对现实有个参照呢?我们来对比一下《水浒传》中的职业经理人和创业者,请您阅读下文:


本文编辑:yjbys.com


    花了将近两个月,看完了新版《水浒传》电视剧。

    翻拍名著是一件难干的活儿,很难得到大众的夸奖。但在我看来,新版《水浒传》是值得肯定的,至少抓住了一点——至情至性。

    大凡这种名着的大制作,由于要照顾的因素的太多,避免不了假大空,着力点很难放到至情至性上。然而,新版《水浒传》做到了。

    只举一个例子,印象很深的一个细节。当宋江要在江州被砍头的消息送达梁山时,众好汉纷纷表示要去营救,其中林冲犹为积极。晁盖一捋胡须,问吴用:林冲与宋江非亲非故,素不相识,为何这么积极呢?吴用一捋胡须,答:林冲肯定是想让宋江早日上山,好招揽****,杀向东京,为他报仇。

    这样的细节很多,都是人性的真实体现。所有的大道理,都是从小着眼点出的,都是从个人需求出发的。

    闲言不叙。切题说说《水浒传》中,关于职业经理人与创业者的一点小感受。

    被招安前,梁山好汉们南征北战,屡屡得手,且108个兄弟从未折损一人;被招安后,仅仅打方腊一站,108个兄弟们就折损了一大半。前后反差这么大,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

    招安前,梁山好汉打的是官军,那都是些职业经理人,大家秉着“差不多就是这么个意思”的精神,马马虎虎打一打,一看风向不对,跑得比兔子还欢,这个地方既然不适合当官了,换个地方照样做官快活,何必把命搭上呢?

    因此,和官军的一次次战役,不仅没有损失,而且兄弟数量不断增加。这些场面,导演拍着过瘾,我们看着解气。

    打方腊则不同,方腊也是一个创业者,就那么点地盘,这块地盘丢了,就再也没有安身立命之所了。再说了,如果一打就跑,哪还有兄弟们跟你创业啊。所以,方腊必须玩命。

    因此,和方腊的战役中,虽然梁山好汉不断攻城略地,但兄弟们一个个也牺牲了。这些场面,看得那个憋气。

    官军是职业经理人,不跟你死磕,所以梁山好汉游刃有余,不曾折损一个兄弟;方腊是创业者,跟你死磕,所以大家都玩命了,折损兄弟也就在所难免。

    是否跟你玩命,这就是职业经理人和创业者的*大区别。


感谢您对本站大学生创业频道chuangye.yjbys.com的支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