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之路的护航者

2014-06-06来源 : 互联网


为您介绍的是关于《魏任斌:大学生创业之路的护航者》的相关资讯,详情请阅读:


本文编辑:yjbys.com


很多人都知道,2007年10月,党的***提出了“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战略。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早在2006年,就已经有人提出这个观点,并**创办了为青年大学生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专业性创业投资服务集团。这个人就是创业导师魏任斌。
5年以来,魏任斌创办的飞来投资为3000多个大学生提供过创业服务,共帮助了150多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共计一千多人创业成功,同时,也影响和带动了30000多名大学生了解创业、学习创业、准备创业、尝试创业、参与创业。
作为国内大学生创业服务领域的***,魏任斌当初是如何预见到在未来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会出现****的困境?他曾经的经历又对如今的导师之路有着怎样的影响?日前,记者走进飞来投资公司,了解魏任斌的奋斗轨迹,并听他讲述成功背后的故事。
学生时代“脚踏两船”:读书不忘接触社会
1984年,魏任斌考上了厦门大学的会计学专业,只身一人从偏远的农村来到城市。在高中毕业前,他甚至从未去过县城。所以,刚到厦大就读时,他常常找不到去教室的路,连过马路都很害怕。
“在当时那个年代,根本就没有创业这一说,”魏任斌打开了话匣,“但大学里发生了两次‘跨越’,让我开始明白和接触社会,甚至影响了我之后的创业和人生际遇。”
魏任斌所说的**次跨越发生在一个很平常的周日。
中午11点,自习照常结束后,在去吃饭的路上魏任斌碰到了一个自称很有*的闽南小伙。对方称自己被偷了*,出于好心,他花了5毛*请对方吃了饭。饭后,小伙提出再借5元*,并很认真地抄下了地址,说回去后连同吃饭的5毛一并寄回来。
于是便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当时每个月16元的助学金是我**的经济来源,而这五块*是我10天的生活费。”但直到现在,他都没有收到当初那5块*。
虽然这类事情现在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但在当时那个年代还是非常少的。“这件事让我开始明白,社会是个大森林,一不留心就会被别的动物‘吃掉’。所以‘晚’被骗不如‘早’被骗,在学校要慢慢去了解社会,毕业后才不会不适应。”魏任斌说。
担任学生干部并加入厦门市舞协是魏任斌学生时代的第二次跨越。从大一时的生活委员到后来的副班长再到团支书,魏任斌坦言学生干部工作为他提供了很多锻炼的机会。但对他影响*大的还是加入厦门市舞协。
“我刚从农村出来的时候很自卑,在舞协跳舞是需要把自己展示给大家看的,所以很好地培养了我的自信,并且也因此有很多接触校外人士的机会,提升了我的交际能力。此后,即使是一堆陌生人,我也能很快融入。”魏任斌笑笑说。
也正因为“跳舞”,魏任斌此后才有机会结识他生命中的两个“贵人”,并成功开始他人生中的**次创业。
创业时代“与时俱进”:抓准时机投身创业
从厦门大学毕业后,魏任斌到浙江大学任机关公会主席。期间,因为酷爱跳舞,曾多次组织浙大教职工周末舞会,也因此结识了很多热爱跳舞的朋友。机缘巧合之下,因为人缘好、认识的朋友多,当时的魏任斌受友人所托做起了“红娘”,并因此而结识了他口中所说的两位“贵人”,逐渐成为好友。
1992年***南巡讲话后,杭州的大街小巷似乎是一夜之间就冒出来很多酒吧、餐馆、服装店、食品店,魏任斌到现在都还清晰地记得当时某知名大报上“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无利不干”的醒目标题。1995年,在当时气氛的带动下,他毅然投身创业大军,与两位友人一起创办了凡天环境艺术公司。
仰仗着合作伙伴的人脉资源支持,魏任斌的**次创业在短短一年时间内便**一百三十多万。但好景并不长。一年后,随着人脉资源的流失,凡天环境艺术公司以关门结业草草收场。“当时总以为是自己能干,在创业过程中并未注意人脉关系的积累,也没有总结学习。”魏任斌总结说。
2003年,在经历过将近8年的总结积累之后,魏任斌又开始了新一轮创业——投身“话机世界”。
“我当时提出了‘四进’理论:即进社区、进企业、进高校、进军营。也就是说,到这些地方去宣讲我们的企业文化,让大家逐渐认识和了解我们的品牌。”谈及此次创业,魏任斌脸上洋溢着些许成就感。在他的努力下,话机世界创办了自己的报纸和网站。
但*让魏任斌“得意”的,还是当时“有市跟市,无市造市”所带来的“市市繁荣”。
“‘有市跟市’指的是当时已经有手机卖家在做也有市场的地方,我们就跟入,在附近区段开店;而‘无市造市’则是指在当前空白但有可能在未来形成市场的地方*先进入。”魏任斌解释说。尤其是2004年的时候,杭州市区延安路一代还没有手机卖场,在他敏锐地判断下,话机世界*先入驻,并引发其他商家跟风,*终演变为现在的延安路手机一条街。
短短三年内,通过多方努力,话机世界从当时的三十几家门店扩张为一百多家,经营业绩也从1亿提升为24亿。
导师时代“未雨绸缪”:创业服务创佳绩
准确地说,“创业导师”是魏任斌的第三次创业。
早在话机世界“进高校”演讲时,魏任斌就敏锐地感觉出在未来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会出现****的困境。
于是,2006年底,基于对此状况的担忧,他开始给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当时的杭州市市长蔡奇写信。信件的主体内容是“中国大学生就业会出现****的困境,我们要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创业,通过创业来带动就业。”。  
“温家宝总理通过中共中央办公厅委托浙江省委办公厅给我打了电话,说建议很好,”魏任斌笑着说,“杭州市市长蔡奇专门做出批示,说魏任斌的提法做法很好,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服务,请有关部门予以支持。”
2007年6月,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魏任斌先后创立了飞来投资和飞翔中国创业俱乐部,为青年大学生创业提供培训、咨询、公共关系处理等一站式服务,做起了创业导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