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优惠,申请成功者寥寥

2014-05-31来源 : 互联网

时值高校毕业季,就业难不如创业。记者通过调查发现,高校毕业生创业优惠政策多多,省市两级相关部门年年推,然而真正申请成功者****,不少创业者反映申请门槛高、补贴资金杯水车薪等让他们“望而却步”。

现状:

每年申请创业补贴成功者不超10人

以创业促就业是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重要途径。今年6月,省**办公厅下发通知,推出29条措施力促毕业生就业创业,其中特别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可享“两扶持、两资助、三补贴”,即税费减免和小额担保贷款扶持;成功创业资助和**创业项目资助;租金补贴、孵化补贴、社保岗位补贴。实际上,为了鼓励和扶持大学生创业,近年来国家和市级层面先后**了各种各样有关大学毕业生创业的优惠政策。

如*新制定广州市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扶持政策包含社会保险(放心保)补贴、***5000元标准的扶持补贴、岗位补贴等。记者采访发现,然而对于这名目繁多的各类创业扶持政策,却是应者寥寥。不少大学生创业者们反映,由于申请门槛高、补贴资金杯水车薪、审批流程繁杂低效等原因,很多优惠政策“看上去很美,但拿到手却不容易。”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年来,全市每年申请享受创业补贴补助或申请****成功的均不超过10人。

个案:

从申请到拿到手长达一年多

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工程专业的13届毕业生小吴,在校期间成立了两间实体店和一间公司,如今已有成熟的创业经历。回想起大二创业初期的艰辛,小吴感慨万千。而就在大四毕业时,他也曾试图去享受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无奈补助效率太低,“我咨询了一下申请的流程,就打消了念头。”小吴称,他曾在网上查阅了相关政策,根据流程,他需要到学校就业的相关部门申请登记,还需提供申请材料交到上级部门审批,“等跑完这些流程,万一不符合条件就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即使申请成功,*也没多少,到底何时能拿到手依然不得而知。”小吴认为,申请创业补贴所耗费的大量时间成本或许*后变成了“得不偿失”。

无*有偶,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应届毕业生余佳文,现已是一家网络公司CEO。3个月前,佳文领到了一年前在学校申请的创业补贴。但此时距离补贴审批时间已有一年多,“这笔补贴拿到手的时候,对我们公司来说已经没有切实的作用”。创业补助的申请过程复杂,程序冗长,也让不少同学“望而却步”。小吴说,创业初期,团队只有3个人,“一人身兼数职”。本来注册公司、办理营业执照等手续已经相当繁琐,而对于各种补贴和优惠政策也难有时间去关注。“其实大学生创业很需要社会政策的支持,但是创业的节奏很快,申请程序却很复杂”,小吴无奈调侃“有时宁愿借高利贷也不去申请补助。”

难在哪?

每项补贴都有不少限制条件

记者从市人社局官网查阅获悉,目前全市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扶持政策包括社会保险补贴、***扶持补贴、岗位补贴、高校毕业生申领场租补贴。但每项补贴都罗列不少限制条件,比如*“大头”的***扶持补贴就要求毕业生在本市领取了营业执照、办理了就业登记、参加了社会保险的高校毕业生,按每户5000元标准,给予***补贴。有毕业生表示光“社保”一条就“卡住了不少人”。

申领程序

有严格时间限制

而申领程序让人“头疼”。2012年7月市人社局发布《关于印发和的通知》,记者从中发现,在申领程序有着严格的时间限制,而且有的*快也要长达4个月。比如申领自主创业补贴,申请单位或个人需在季后第一个月25日前向初审单位提出申请,初审单位初审通过后,每季度后第二个月20日前向市就业办提交汇总申报资料,市就业办复核后交市财政局核准,于季后第三个月20日前核拨资金至申请单位或个人。

申领资料

需提供多种证件

申领资料同样繁复。自主创业补贴的四个项目分别都有多个证件需要提交核验。其中仅***创业扶持补贴就需身份证、高校毕业证复印件(核对原件)《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公共服务卡》、《就业失业登记证》或《广东省就业失业手册》之一复印件(核对原件);申领单位的《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银行《开户许可证》复印件(核对原件)等。

生源地限制

卡了很多有心创业者

不少创业学生不约而同地提到,目前落实到各地的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中,仅限广州生源这一条政策就将不少有心创业的外地毕业生拒之门外。华师大四在读学生小谢就没有广州户籍,但为了获得政策支持,他只能与一名有广州户籍的朋友合伙注册公司。

华师创业学院侯老师称,目前广州市人社局可以提供贷款和基地补贴,另外该校有相应的扶持和补贴政策。“人社局的贷款和补贴有生源地的限制,能获得贷款和补贴的学生不多”,侯老师介绍,学生获得的孵化基地补贴和***补助均限广州本地生源,“必须是广州户籍的学生,读大学的时候迁户口到广州的学生也不符合条件”。

人社局回应

扶持力度有加大也在呼吁放开生源地限制

侯老师建议,放宽生源地限制让更多学生享受以上优惠。“目前政策也在一步步放宽中,例如广州大学生无须生源地限制,均有机会获得免费参加创业培训的机会”。不仅如此,他认为,创业补贴的资金并不多,对学生的支持力度有限,若能放宽贷款的限制,则能让学生获得更实际的支持。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创业,加大了扶持力度,自去年开始,***创业补贴从3000元上调至5000元,尽管金额上涨,但每年申请者依旧是寥寥数人。其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创业本身有难度,而是广州生源地限制也是一大瓶颈。“本地生中创业者较少,而外地人创业反倒居多。”针对这种需求结构性矛盾,该负责人坦言,市人社局也在一直呼吁政策能够放开生源地限制,“毕竟他们在广州创业也是为广州创造经济效益,但是毕竟这个*是由市财政负担,不得不考虑财力的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