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有风险吗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风险在哪儿?应如何监管?其***能坚持多久?多位金融投资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对此发表看法。对于年轻人该怎么规划资金,他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1、余额宝有何风险?

梅兴保: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风险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信息安全风险,万一电脑被黑客攻击了,或者手机丢了,密码泄露了怎么办。二是金融业务,常规来说,吸收存款是要**金的,防止万一“银行”兑付不了的情况发生。银行有存款准备金,用来**储户利益,余额宝现在没有,这是一种风险。第三类风险,是目前国家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管控指标和技术手段都不完善。

黄小峰:银行够安全,可收益太低。对投资者来说,特别是弱小的投资者和老百姓来说,安全是**位的。我觉得互联网金融企业需要更好地保护好投资者的资金安全。但更重要的是,投资者需要自己衡量安全问题。

梁高美懿:5%-6%的回报是非常高的,是定期存款收益的两倍。要**投资者有这个收益,企业要得到10%的收益才可以。他们要把*投到什么地方才能有这么高的回报?高风险、***这是一定的。

创新也需要规范。我觉得内地同胞对风险的观念不够,只知道回报高,却没有想出问题时怎么办?投资者的教育很重要。比如出国旅行,要不要买保险,航空公司的安全做得好不好?大家似乎并不关心,只重视价*。**可以在这方面多推行一些教育。

朱征夫:风险主要是安全。毕竟它是一个新事物,积累的经验时间不长,跟银行还不太一样。银行多年来,安全已经有一定积累和经验了。不过我支持余额宝。我认为只要解决安全问题,互联网金融能打破现在的金融垄断。

2、余额宝***能坚持多久?

梅兴保:随着利率市场化放开,银行存款利率上去了,老百姓也不会把*给余额宝了,收益率肯定会继续掉。

梁高美懿:不会持久的。因为是一个新流行的项目,互联网公司愿意往里面多投一点,给投资者多一点回报,让多一点的人来投资,把项目做大。所以在开始阶段,即使是亏本,企业也会给,不然不能做大。但长期看,是不能有那么高的利润。

朱征夫:很难长期保持在6%、7%的水平,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会比现在的银行的存款活期利率要高,因为活期利率太低了。

3、余额宝和银行关系怎么看?

梅兴保:互联网金融属于影子银行之列,按照现在大家通常接受的影子银行的概念,影子银行是不受监管或逃避监管的金融中介活动。余额宝在内的互联网金融不是逃避监管,只是有一些业务属于创新,监管当局还在观察期,还是包容的心态,具体监管措施还没有**。但对它的风险也要及时提醒。作为互联网公司企业来说,他们应该遵照有关基本规定,做金融业务,也要尊重金融的有关规定来经营。

梁高美懿:二者的平台不平等。大家都是收*、发贷做投资,但有一个是很大的监管,另外一个是没有监管的,不平等。我建议**要确立一个机构对它进行监管,使他们的运作是对投资者有**的。

4、银行躺着**的日子结束了?

梅兴保:对的,银行必须要完成经营方式的转型。躺着**的日子是吃利差的日子,利差现在还有获利的空间,今后要多发展中间业务,面向老百姓的普惠金融。

互联网金融也倒逼银行改革,促进银行改变经营理念和方式。现在银行都在学习互联网公司的客户理念,不能再跟着几个大老板就算搞好客户理念公关,还要利用银行的优势,把资金吸引过来。比如现在银行会主动给客户发短信,那些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到了5%以上。

朱征夫:银行要改变生存方式了,以前银行靠存款、贷款就可以盈利,以后银行的盈利模式是靠服务来**,而不是靠利差来**,外国的银行都是靠服务**。

【同题问答】

●你或你的家人使用余额宝吗?投入资金大概多少?

梅兴保:我不用,我的家人在用,就是年轻的那一辈。资金规模就不清楚了,他们没有告诉我。

黄小峰:没有。我没有用过,家人也没用。

梁高美懿:我不用,我的女儿会使用网络银行。

朱征夫:我自己还没有,因为我自己本身是基金公司的董事,我有*就放在基金里。但我用微信红包。

●你支持家人使用余额宝吗?

梅兴保:可以用,但只能使用闲置资金的一部分,不能用全部。比如说,手持现金20%以下可以。我们搞金融的,特别重视资产配置。这跟风险有关,出风险,也只有20%有问题。我也建议你这样做。

黄小峰:我不大关心这个。

梁高美懿:可以用。

●对年轻人,建议怎么规划资金?

梅兴保:理财资金应该一半在不动产,比如房产。剩下的资金可以一部分在国债,然后银行理财,10%应急需要。

黄小峰:现在还是找一个最安全的地方,把*存着。

梁高美懿:我觉得年轻人可以更积极一点,把更多的*拿来投资,因为你们有的是时间**,可以承担大一点的风险。而年纪大一点的人,就应该保守一点,**资金安全。

朱征夫:如果*少是可以放在互联网金融里面的,反正放到银行,利率太低了,如果*多还是要搞投资,放在基金会比较好。我自己的投资是三分之一放在基金公司,三分之一放在房地产,买了一小部分外汇,留一小部分平常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