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与学业兼顾是个难题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就读于天津财经大学的李玮,在人人网和**平台上经营自己的化妆品小店,已经积累了不少老顾客。如今,利用互联网平台创业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大学生代理的足迹遍布**、人人网、微博等颇受学生们青睐的社交平台,销售的产品以化妆品、食品为主。李玮认为,“**营销,支付宝转账,快递交易”这种方式既规避了淘宝店铺限制,又有熟人**货真价实,因此容易被大学生接受。

创业的形式和渠道越来越多,很多在校大学生都忍不住尝试一下,但是创业和学业如何兼顾,是摆在大学生创业者面前的一道难题。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了6名在校创业的大学生,他们对兼顾学业和创业都有着自己的看法。

做生意不能耽误学业

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制药工程专业的师祖高明确向记者表示:“制药这个专业我很喜欢,但是要从专业入手创业太难了,资金、技术、政策门槛都很高。”于是,师祖高选择了从大学生的需求入手,他和同学在学校里开了一家个性定制T恤的工作室,专门定制情侣衫、文化衫。

师祖高介绍,他的团队共有4个人,他自己负责项目的运营和产品销售,还有一个技术总监,另外两个人分别负责网店运营和物流。“目前比较头疼的就是,我们没有工作场地,资金还好解决,我们4个人凑一凑就够了,但所有的经营都靠自己摸索,感觉很吃力。”师祖高说,自从开始创业后,专业学习只能放在没有业务的空隙,如果有作业就要熬夜,或者很早起床赶作业,创业半年多了,虽然生意不错,但感觉确实太累了。

作为校园里的创业者,师祖高说时间越久就越发现专业知识的欠缺,他坦言:“其实我们所学的专业对目前的创业**也有帮助,比如说到服装材料,我们可以用化学知识自己检验,而营销方面,我就能用到《医药市场营销》的相关知识。”师祖高告诉记者,目前的创业活动只是为了积累经验和人脉,新学期里,他准备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学习上,做生意也不能耽误了学业。

同样准备在生意上收心的还有中国青年**学院的大学生戚安琪。2012年,戚安琪在使用了一款网购减肥药后感觉效果很好,看商家正在招聘销售代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订购了减肥药、面膜等1000多元的货品。结果,一纸箱的瓶瓶罐罐,仅3天就销售一空。“自己做代理,才知道这里利润有多大。”戚安琪说,从那时候开始,曾经只发布心情感慨、吃喝玩乐的个人**,成了她做生意的“门店”,每个月能给她带来2000多元的收入。

虽然开店会有些忙,但戚安琪非常注意不耽误专业学习。“每天利用晚上约两个小时的时间,发布新品信息,有顾客询问就回复**。”她表示,自己没打算考研或出国,只有期末考试周时需要复习,尤其到了大三,社团与学生会的工作也辞掉了,她下学期只剩3门必修课,平时空闲很多,开个网店不会影响学习或者实习。

每天**里收到的消息或多或少,总会影响戚安琪的心情,“如果哪天生意不好,就会有挫折感,但如果太忙了也比较烦。”面临毕业的戚安琪坦诚压力越来越大,她希望照常实习、找工作,把化妆品代理当作长期兼职,既能充实生活,又能**减轻经济压力,至于到底能坚持多久,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不爱专业更爱创业

李玮的化妆品小店比戚安琪起步更早,如今已经做了3年。李玮的**个顾客是她的大学同学,“她买了四五件化妆品,我*了大概不到100元。”尝到甜头的李玮发觉原来做生意也挺容易,就一点点在自己的人人网相册里更新产品。她的小店通过口碑营销知名度越来越高,以至于她现在不用囤货,可以根据顾客的订购要求从商家拿货,她可以抽取一定费用,每月销售额过万元,收入稳定。

相比学业,李玮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化妆品销售上。由于课程少再加上时常逃课,有时她每周只有一两天在学校,其余时间都是在忙“生意”,学习精算与风险评估专业的她表示,“这份工作还是挺耽误学习的”。但她也很高兴大学生活能更充实,比天天宅在宿舍里看韩剧强,而且工作时间可以自由掌控,如果哪天学校或者家里事情比较多,就可以少更新产品,没成本,少卖一些也无所谓。“考试、上课都还尽量跟着学校走,不至于因为副业耽误毕业。”她说。

李玮对目前的就业形势也有自己的判断。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压力很大,尤其是对于女生来说,她也希望将来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而把化妆品销售作为一项副业。“很多买家也问过我毕业后还会不会做,如果不做了他们都不知道找谁买了,我还挺感动的,所以毕业以后应该也会继续给老顾客拿货”。

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的何小红学习的是农畜特产品加工专业,他坦言自己对这个专业兴趣不大,“尽量学吧,反正考试还是不要垫底,起码也要在班里中上等吧。”从大二上学期开始,他开始到夜市上摆摊,给手机贴膜。

何小红每**午5点出摊,晚上9点收摊,每月的收入也不错。“摆地摊创业看似低端,但可以增加很多社会经验。”他表示,平时课业负担并不重,这也使得他有足够的时间来进行创业实践。

创业*好能够学以致用

由于平时课程不多,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张雪晴觉得,把电子商务专业学以致用的*好方式就是开网店,于是她从代理起步,逐渐经营起一家化妆品公司,由代理商跃居经销商,销量流水达到月均百万元以上,在创业路上成绩斐然。

对于推广自己的网店账号,她有着自己的方式。她告诉记者,她会在晚饭后出门逛街,找人群密集的地方打开**定位功能,用手机查找附近的人来“打招呼”,用尽各种方式加好友推广。通过不懈地努力,张雪晴的**好友从*初300多人增加到如今的4000余人。作为批发商,她与全国各地400多名代理建立了固定的合作关系,每天经手几百件商品。

就读于三年制专科院校的张雪晴面临毕业,她很庆幸自己已经找到了方向,既有了创业实践经历,也活用了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还能招聘些师弟、师妹来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一举多得。

与张雪晴一样,在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学习食品贮运与营销专业的刘晓明创业也做到了学以致用。

刘晓明和同学开了一家面包店,他们利用学校老师的专利,开发出有特色的山药蛋糕,还利用自身的优势给社会人士做培训。“创业肯定会影响学习,尤其是在时间安排上不恰当,影响就会比较大。”刘晓明坦言,创业后才发现,很多事情必须亲力亲为,加上课业负担比较重,有些时候就只能看事情的紧急程度来衡量上课还是做事。

“比如前几天,我约了工人来店里安装网线,都是上课时间,只能选择旷课,因为工人不会等你太长时间。”他说,好在自己开蛋糕店至少和自己学的食品专业相关,一些专业知识可以在创业中应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