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广东改革 降低创业“门槛”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前不久,我作为广东省人社厅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的评审之一,走访了中山、珠海、江门、东莞、广州等地的多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应该说中山给我们的感受和印象都是比较深刻的,不仅**、社会、企业对创业都较为重视,形成了较好的市场创业环境,创业者也表现出了蓬勃的朝气,创业氛围十分浓厚。

应该说,目前**对于创业十分支持,在社会大力倡导和宣传,但“*后一公里”的问题依然存在,甚至成为创业项目难以跨越的鸿沟,成为创业者望而却步的理由。因此,我作为创业**,强烈呼吁**要打破这些仍然存在的条条框框,让好的创业政策对接到具体的项目当中去,降低创业的门槛。

梯度孵化提升竞争意识

**设立创业基金,推出扶持政策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调研发现,资金对初创项目的成功与否作用很大,而人社、教育、共青团等部门都有相应的政策,例如直接支持项目的资金扶持和小额担保贷款等形式,对创业者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帮助。

不过,我们同时也在思考,**应该如**衡资金扶持和公平公正之间的问题。一方面,这样是否会对没有资金支持的项目造成不公平,获得资金支持的项目如何面对市场的竞争压力;另一方面,**是否应该为没有成功的创业项目提供**,这样是不是不利于构建公平的市场环境?因此,我认为创业扶持政策应该只在需要时向创业者提供适度的支持与帮助,扶持资金申请的流程也需要进一步规范。

其实,孵化基地给创业团队提供的服务已经比较完善了,我想现在基地更应该做的是培养这些创业者正确的市场认识。孵化基地免去了他们的许多初始成本,像租金、水电、管理费等等,就好像一个温室一样,容易让这些年轻人误认为创业是件轻巧的事情,弱化了对市场竞争激烈、残酷的认识,不利于他们的成长。在我所负责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业孵化基地,就会根据项目进展的阶段逐步给他们增加成本,一些孵化基地也设置了淘汰机制,就是提升项目竞争意识的具体做法。我认为,梯度孵化除了可以面对不同的群体,提供有所区别的服务外,还可以根据创业项目的发展阶段来区别开,使创业项目有对市场的适应过程,形成正确的竞争意识。

配套服务交给市场完成

要创建公平的环境是一个大的课题,牵涉到**职能转变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所有法律、金融、技术这些创业服务的**不应该由**来承担,这些方面如果能够更多地交给中介机构、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来负责,效果可能比**会更好。

在我们的调研中就有企业家提到,**所推出的扶持政策越多、越具体,反而更容易构成灰色地带、损害市场公平,反而达不到设立政策的初衷,难以实现鼓励创业的目标。相反,如果**能够放手让市场承担更多的职能,只做好如加强监管、构建法律体系等基础性的工作,将更有利于形成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促进创业。

从大的方面来看,创业还需要跨越一个观念的障碍,包括从**到创业者需要对市场经济有正确的认识,突破一些固有思维。**制定“负面清单”,实施“非禁即入”是大势所趋,省人社厅即将出台的进一步推进创业的政策中对此将会有所体现,中山市**在改革中释放出这种信号,说明其创业政策的制定也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我们的顶层设计已经做得很好了,不能在具体落实的时候,因为部门或地方之间的利益问题影响了政策实施,伤害了创业者的积极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