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类毕业生涌现创业热 机遇多问题也多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我在2009年以专业**的成绩考上**美术学院国画系后,不少家长让孩子跟着我学画画。我上大一的时候开办了一个工作室,正式教孩子们画画。”在北京市望京地区的一个画室里,24岁的陈鸿毅向笔者讲述着他创业的经历。从**美术学院国画系毕业后,他没有找固定的工作单位,而是选择自己创业。陈鸿毅说,他计划将画室发展成学校规模,进行统一管理,仍以国画教学为主。

近年来,由于大学不断扩招,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就业形势愈发严峻。相较而言,艺术类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早在几年前就已凸显。笔者发现,艺术类毕业生选择自我创业的比例明显高于普通专业的毕业生。

除了社会因素,这一现象也与艺术生的专业特性和个人发展愿景有关。毕竟,艺术院校毕业生一出校门就成为职业艺术家的可谓凤毛麟角。笔者在北京某艺术院校随机抽取89名大四学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在回答“毕业之后想做什么”一题中,有23人明确表示想创业,占总人数的25.8%。另据了解,该校80%以上的学生都有过创业的想法,而这种创业风气在该校已形成辐射和带动作用。

毕业于*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平面设计系的卫军亭是在毕业一年后开始自己创业的。此前的一年,他在一家大型设计公司做设计师。卫军亭说,自己在大学的时候就经常去一些大公司实习或者做兼职,不仅提高了专业水平,对市场也有了一定的认识。“现在我们公司的业务挺多,去年创业时业务很少,特别辛苦,只能没日没夜地干,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值得的。”卫军亭说,脸上露出自豪的神情。

但是,艺术类毕业生创业也容易陷入误区,任教于*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新媒体专业的温京博说:“我个人不赞成大学生毕业后立刻创业,因为大学期间多以理论教学为主,虽然也有实践课程,但毕竟不足以给学生提供足够的创业经验,学生的专业技能也不够完善,手头的客户资源和人脉也缺乏,这些都不足以支持其成功创业。目前,艺术院校开设投资管理类的课程比较少,即便有些院校开设了这方面的课程,但社会上很多东西是书本上学不到的。”

温京博认为,刚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人生阅历和社会经验都不足,在就业时*好先找单位或公司入职,积累工作经验、社会阅历,积攒人脉关系,这样能更好地把握以后创业的方向。

另据笔者了解,除了艺术生的自我摸索和有经验人士的有限指导,对毕业生创业的专业培训教育,目前在我国艺术院校还未受到重视。据**介绍,创业研究和创业教育始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美国大学,创业学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大学中是比较成熟的学科,大学生的创业精神与创业能力已经成为这些国家评价高等教育质量的标志之一。而在我国,创业教育尚在起步期,在艺术类高校更是属于“业余教育”,甚至处于缺席状态。作为艺术类大学生往往只有专业知识,而缺乏跟创业相关的管理、营销等知识,需要艺术高校设置创业教育相关课程,并请那些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创业成功人士来兼职授课,这样才会更有说服力和针对性。

“创业作为观念形态的文化,是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大推动力。面对知识经济的挑战,高等艺术院校更需要浓郁的创业文化氛围,与时俱进、**条件,鼓励学生的创业活动。”有关**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