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下一个布局领域:汽车互联网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内的三大互联网企业,**、阿里和腾讯在由*头向寡头的演变趋势愈加明显,之间错综复杂的竞争和战役也是愈演愈烈,不可开交。在这样几近白炽的争*之中,注资收购成为了***、*快速的策略布局手段,三家频频出手,动辄百亿,只为**立旗,拒敌千里之外。

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内的三大互联网企业,**、阿里和腾讯在由*头向寡头的演变趋势愈加明显,之间错综复杂的竞争和战役也是愈演愈烈,不可开交。在这样几近白炽的争*之中,注资收购成为了***、*快速的策略布局手段,三家频频出手,动辄百亿,只为**立旗,拒敌千里之外。

从移动分发,到地图软件,再到团购网站,电商网站,打车应用,众多领域,不胜枚举,甚至其中还包含了一些与其自身本没有过多关联的领域,但是BAT为了日后自己更长远的布局,不得不提前布局。在涉猎了几近互联网所有领域的境况下,一座被窥视已久却布局缓慢的行业,慢慢浮出水面——汽车互联网。

汽车互联网必定会是日后BAT殊死相搏的领域。并且据我了解,现在三家*头中已经有开始涉足汽车前/后市场业务,但也都是以第三方接入的方式在合作,自身并没有大规模的投入进来,现阶段更像是试探和摸索阶段。

面对BAT这样的布局风暴,原有的汽车互联网网站又会有怎样的选择呢?这首当其冲的就是两家已经上市了的老牌汽车网站——易车网和汽车之家。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让两家也在不断地调整和优化着自身的发展策略,去年由两家带头的汽车电商大战中,百亿级的业绩,就在互联网中狠狠地刷了一次存在感,也同时加速了BAT对汽车领域的脚步,与此同时,易车网和汽车之家又选择了怎样的方式来面对这即将到来的BAT风暴?

根据之前两家高层在媒体上的表态和各自产品规划上,可以这样总结两家的发展策略:易车是以平台化为发展策略,汽车之家则坚持媒体价值属性。那双方的策略是否足以支撑其在风暴中的生存呢?我们从三个方面来看一看。

流量入口

由于两家的策略不一样,所以对流量入口的认知也是不一样的。汽车之家走的是媒体属性路线,相信流量可以通过自我发酵运营来获取,并转化成实际价值。但是,随着站内用户需求的不断变换,网站内容将很难跟得上用户需求的更新换代。我们常说流量是没有忠诚可言的,而忠诚消减的根本原因就是用户需求与内容供给之间的冲突,这也是自有流量在价值转化中的弊端所在。一旦用户产生新的需求,而内容无法匹配,内部流量就会迅速外逃。因为这种流量是“圈住”的,而不是靠已有服务内容“吸引“而来的,况且现在的汽车之家有比自己还早三年的直接竞争对手易车,它没有充裕的时间来慢慢培养站内流量。易车因为之前一直把重心放在产品的营销工具属性上,这恰好给了易车全面发展对外流量入口的机会,加速了自己的平台化布局。易车强在B端提供的服务内容和营销工具上,所以接入外部流量会更能明显地发挥出自身的价值。但由于易车网与汽车之家的业务是部分重合的,所以前者下狠心和**还有360签订了排他性的战略合作。按照易车的意思,不管流量从哪来,落在哪,都不重要,只要服务是我提供的就好。

对于流量入口,汽车之家的看法是,我是媒体,没必要再花钱买流量,我可以去转化;易车的看法是,我是服务平台,用户在哪,我就在哪出现,至于用户要在哪出现,那是我也很难去控制的。

移动端发展

从两家的产品数量,属性定位和基本功能我们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不同的路线。易车旗下拥有15款应用,以“汽车报价大全”为主要代表,多以单点工具功能为属性。汽车之家有5款应用,主要以“汽车之家”为主要代表,以资讯属性为主,稍带工具功能。其实从产品数量上就可以验证上述中的不同策略,易车因为定位为平台,所以不担心移动产品因为需求而被打散,以工具为切入点,用户需求*终还是会回归到平台上的。汽车之家因为要坚持媒体价值属性,所以将PC产品平移到移动,并将其作为主力进行推广。但我们都知道,现在移动互联网用户在移动端的时间更加碎片化,讲究的是随时随地的使用,需要的更多是“结果”,而不是“过程”,不像在PC端有足够充裕的时间来浏览,所以汽车之家由于受到“媒体”属性的牵制,而制约了其在移动端的发展。

我们看BAT三家的平台级产品,**的轻应用,阿里的支付宝,腾讯的微信,接入的都是以“工具”性的应用为主,因为平台需要的是结果,不是频次和浏览时间,虽然频次和浏览时间是好的,但是商业价值偏低。

合作开放

关于在是否需要合作这件事上,我一直觉得汽车之家自身是非常自信的(甚至有些自负),就是我不需要。我自己产流量,服务自己承接,凭什么要分别人一杯羹。去年的汽车电商大战中,斥*资广告传播费用打造购车节,就彰显其不愿与别家一起玩的心态,虽然之后被易车发起的易车惠与搜狐车会狭路阻击,但是至少是在之后的上市途中起到了一定的铺垫作用。相比之下易车的架子就没有那么高了,谁能对接我的服务内容,大家就可以坐下来谈一谈。去年双十二和淘宝、京东合作,前几天又联合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全面入驻其开放平台,继续坚持用户在哪,我就出现在哪的平台化策略。其实在我看来,易车如此合作还有一个背后的考量,就是为日后与BAT大规模合作对接探路。**一直没有放弃对电商的追求,现在又多了一个糯米,日后肯定会在O2O这条路上继续深挖。阿里就不用说了,腾讯有了微信之后也是自信心爆棚,电商的小火苗已熊熊燃烧起来。巧的是这次易车合作的京东也是前不久有了腾讯资本的背景,而易车与汽车之家所把控的汽车O2O这块资源是BAT三家都垂涎的。

虽然BAT三家现在并没有与易车和汽车之家有大规模的战略对接,但日后一定会有深度接洽的。而现在,就是*好的磨合与探索阶段。

平台化策略vs媒体价值

通过分析可以清晰看到,易车发展策略的聪明之处在于它定位于平台化,接入了更多的资源,让自己进可攻退可守,“攻”即与BAT有进一步更深的接洽,“守”就是守住自己的服务资源不受侵蚀;汽车之家并没有给自己制定“攻”的计划,全部押在“守”上,这种豪赌的好处是,一旦守住,便可闷头数钱;弊端是,一旦未守住,便城池尽失,再无进攻之力。以现在互联网的发展速率和BAT的发展状况来看,“守”恐怕是会很难了,汽车互联网如此之大的市场,BAT绝不可能不涉猎,我们甚至可以猜想下BAT注资后的进军手段,**继续执行中间页策略,阿里接入O2O版图,腾讯把自己的汽车频道打个包送给对方后划进微信“九宫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