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 应该如何挑选合作伙伴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创业,找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创业究竟该不该找一个创业伙伴呢?这个问题,就不象上面的财务知识了,基本没啥答案。但我可以给出几个思考。

找创业伙伴,是为了什么呢?为人还是为*?为*的话,那哥们是否一定参与经营?为人的话,还有没有替代人选?

通过我知道的很多案例,创业伙伴有血缘关系,还是***高一点。即使好朋友,一起做生意,也容易发生口角甚至破裂,有血缘关系的好处就是,血缘这个纽带,一般二般的争吵,都不会*终破裂掉。

当然啦,反面就是,有血缘关系的创业伙伴,一旦****,你就惨啦,哈哈哈,夫妻**父子成仇,哇!再加上*也赔光,人间悲剧,无过于此!哈哈哈……

所以我说,别羡慕有*人,光看见贼吃肉,没见到贼挨打!多少死在创业半路的人你没见到呢,哈哈哈哈。

其实如果有可能,挺多人也愿意自己单干,当个100%控股的大股东。

但我们知道,一般企业的发展,是如下过程:存在→幸存→成功→腾飞→资源成熟

大部分,(一种说法是80%的初创企业),在五年内,倒闭在“存在→幸存”的路上……基本上,初获成功后,你选择人才是比较容易的。但这之前,肯定面临资金匮乏,开不出好条件,吸引不到**人才的窘态。再想想,是不是应该找个同心协力的家伙,共担风险?

找了创业伙伴呢,也麻烦。发生在我身上的真实案例,就有过被曾经的好友,****的经历……惨痛啊,同学们!

呵呵,是啊,一般闹掰了,都是彼此埋怨。

但你不知道的是,那个家伙,当时没出一毛*资金,我白白分给他干股,事实上因为他曾经是我同学……

可到了关键时刻,他做人的原则就显露了:他**了我,去换取对自己的好处。后来他对我说,“你有没有替我着想,我想结婚,但我连房子都没有。”

我靠!这就是做人的格局问题了。那个傻B原来着急买房子结婚,而受的诱惑!但故事的结局很有趣,他*终证明自己被那个要他**我的人耍了,啊哈哈哈哈。

过了几年,他依然一事无成,老子我,强悍如我,房子?嗯,十根手指头是数不过来啦,房子算个P!要有人生豪气,才能步步攀登。靠**朋友而获利,妈了个巴子,我就不信真能成功!

找不找创业伙伴,我虽然给不出答案,甚至我自己都大大跌过跟头,但“搭档”,你多半需要一个。(呵呵,早期搭档,多半是要给股份的噢。)

为啥说多半需要搭档呢?因为你通常不是神。

每个人都有自己能力的侧重点,当然和性格也有很大关系。别的不谈,先说个重要问题,你是否集“领导者”和“管理者”才华于一身?

别急着回答,其实这个世界上,很多公司都是俩人一块干活的。比如,比尔·盖茨的背后,是保罗·艾伦的辅佐(后来是巴尔默)。戴尔的办公室玻璃墙有个门,连门都从来不关坐着的是凯文·罗林斯,葛罗夫同学的老搭档就是确立摩尔定律的摩尔老家伙,乔布斯搞出苹果有一半是沃兹尼亚克配合的功劳,伟大的索尼,也是井深大和盛田昭夫俩人一块打天下的……其实我要好好动脑子想,还能举出一大堆例子,只不过普通人都只记得一个,没办法,读案例时没我用心嘛!呵呵。

上面提到的人,那么牛逼,为什么创业时还都有个搭档呢?这通常就是我说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内力相斥的因素。

“领导”,*重要是“复杂问题简单化”;

“管理”,急需要把“简单问题复杂化”。

想想看,一个具有视野高度的“领导”,需要把万般景象收罗眼底,扫一眼天下,就知道自己该干点啥!无数纷纷杂杂事务,到了一个**“领导者”面前,一眼就能透过现象看本质,马上挑出重点,分析出具体哪些事是“重要又紧急”,哪些“重要不紧急”,哪些“紧急不重要”,还有哪些“不重要不紧急”……这就是“化繁为简”的内力。

而“管理”呢,需要把大问题拆解成小问题,把大方向分散成小细节。事实上“管理”根本就是每天鸡毛蒜皮的抽疯较劲!企业战略是大事,天天都分析么?副总裁人选、各部门总监是大事,成天换人么?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干“小事”,但这些小事加起来,就是运营效果,无数小事怎么一一细分,如何一一跟进,则是“化简为繁”的武功。

这么说是不是大家明白一点了?你非要举个反例说,“我就是那种传说中,两种武功都具备的天才!”我也不打算反驳,我不过意思是说,有个好搭档,互相弥补一下,成功概率会高很多D!

不过我估计我这么写完就发帖,肯定会招来一顿猛砖,嘿嘿,想了想,我变通一下:初创企业,很多时候所谓“领导”,就是对市场的判断,对战略的决策;所谓“管理”很多时候代表着把产品生产出来并卖掉。例如,井深大和沃兹尼亚克都是那种有技术洞察力天分的人,充满魅力,而对应的盛田昭夫和乔布斯,则管理内部细节和推销,乃一等一好手。

两个人互补的道理,我肯定是需要坚持的,无论如何,我知道的创业成功案例里,大多数是搭档完成一步步艰难挑战。

我个人而言,就有搭档。其实你们眼尖点,我这种口若悬河型牛人,通常都不善于细节管理啊!哈哈哈哈,我要是天天管理具体事务,还有时间和你们这儿在BBS唠嗑?!

——我曾经,也试过大于2的合作,但效果不好。我想可能和中国人的国民性有关,三人及以上,就开始演“三国”,麻烦。俩人就比较好,只要保持“无缝沟通”,就相对轻松。

有什么话,都别攒着,直接说,小矛盾就不会憋成大炸弹。别怕吵架,偶尔吵一吵没什么不好,把看到对方的问题说出来,反而彼此畅快,即使不高兴,也很快能过去。就怕不沟通,有毛病了也不说,往往说的时候,就是“砰”一声,一拍两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