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特产南京雨花石中的生命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概要:5月18日,在由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和本报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化石鉴赏大会”上,张先生刚拿出一块小石块,就引起了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许汉奎研究员的注意,立即拿过来鉴定。饼干大小的雨花石上,竟然聚集着十几种不同种类的化石、连“蛋皮”都完整保存的椭圆形恐龙蛋。

市民徐先生带来了多年前从清凉山雨花石市场“淘”来了一块雨花石,这块饼干大小的雨花石乍一看并不起眼,上面的花纹甚至还不如之前辉木雨花石精彩。但就是这块不起眼的小石头,却引发了在场古生物**的关注。“经过放大镜放大,这块小雨花石上居然分布了至少十种生物。”

南京地质古生物所孙卫国研究员指着化石告诉记者,比如珊瑚、苔藓虫、有孔虫、海绵、螺蛳等,甚至连螺蛳壳的填充物部分,都能找到化石。“这些都是海洋生物,反映了当时海洋里的生物多样性。”

椭圆形恐龙蛋上面还有蛋皮裂纹,“这个恐龙蛋保存得不错,观赏性很高。”市民王先生带来的恐龙蛋引发了现场的“***”。这个恐龙蛋呈椭圆形,上面还保存着蛋皮裂纹。据他介绍,这个恐龙蛋是他们在江西发现的,当时一共找到了11个,都是呈放射状排列的。因为觉得有趣,在场的朋友将这11个恐龙蛋分着收藏了。

“你们将它们分掉了?哎呀,那太可惜了!”许汉奎研究员遗憾地说,不同的恐龙,下的恐龙蛋形态也不一样,有的是呈放射状保存,有的是胡乱排列。能找到一窝完整的恐龙蛋非常不容易,如果可以把一窝完整保存,那就有可能知道下蛋的恐龙究竟是哪一种。

延伸阅读:江苏特产南京雨花石是幸运石    江苏南京雨花石的保养方法  如何鉴赏南京雨花石   江苏特产南京雨花石介绍

标签: 南京 特产 江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