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总统府建筑八条轴线让人犯晕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古代以对称为美,我国传统建筑大都有一条中轴线。可是,第一次进南京“总统府”的人,一定会犯晕,这里的建筑为什么显得那么凌乱呢?其实,这里也是 有轴线的,只不过除中轴线外,东西两侧还各有三四条自成一体的小轴线。而这8条轴线,是理清建筑群脉络的重要途径,也可以帮助人们了解此地沧桑变迁。

“总统府”建筑群位于六朝宫城遗址,明代这里是汉王府所在地,清代在此设两江督署,太平天国时期洪秀全修建了天朝宫殿,1871年曾国藩重修督 署时才奠定建筑群现今的基本格局,民国时期它又成为临时大总统府和国民政府等重要机关的所在地。在一次又一次扩建、改建、重建过程中,先后产生了这大大小 小的8条轴线。

由临时大总统秘书处、中山广场、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办公室、国民政府参谋本部楼组成。目前这条线的建筑以展现孙中山业绩为主。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办公室是核心。这幢仿法国文艺复兴风格平房,是清末两江总督端方赴欧美考察回国后所建,初名“宝华盫”,作为接待重要宾客的馆驿。因位于督署西部,又名“西花厅”。

临时大总统秘书处系2003年根据史料复建。它与临时大总统办公室之间的庭院,于2011年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之际扩建为中山广场,并立有孙中山先生坐像。建于1935年的参谋本部办公楼,现为孙中山与南京临时政府史料展厅。楼北面的博爱湖,是2003年将周边零散房屋拆除后挖掘而成,种有绿化植被,供人们小憩。

标签: 南京 江苏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