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7具抗美援朝志愿军遗骸重返故土

2014-03-28来源 : 互联网

半个世纪埋骨他乡的英魂将,在今天上午在仁川机场踏上回家之路,437具抗美援朝志愿军遗骸重返故土。在今天,是韩国**正式送还437具中国人民志愿军遗骸的日子。昨天清晨,437名韩国士兵从坡州出发,每人手托一具棺木,每个人口罩下是严肃的面容。而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也已经做好了迎接英烈的准备。韩中两国将于韩国当地时间今天上午7点30分在仁川**机场举行移交仪式,仪式后志愿军遗骸将正式归还中方。

届时,中国***官员和韩国国防部副部长将出席移交仪式。为此,韩国国防部出动了20余辆大巴把437具遗骸送往仁川机场。这些遗骸将被安葬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战友们,咱们回家吧!”4名志愿军老战士带着上述字样的条幅也于昨天上午在*都机场登机前往仁川,4位老人都换上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军装。

除了老战士们,还有一些志愿军后代们也将前往仁川机场。“志愿军后代寻先烈墓园”这个QQ群里汇集了至少50名志愿军后代,许多人的先辈至今埋葬在朝鲜半岛。去年7月底,他们还组织了10人参与的“朝鲜战争志愿军烈士后代祭扫团”活动,*次自发组织抗美援朝志愿军后人抵达韩国坡州墓地进行祭奠。

得知韩国将送还437具遗骸的消息,群里志愿军的后代激动万分,20多人约定同去迎回烈士英灵韩国总统朴槿惠去年6月访华时在与中国***副总理***举行会谈时,主动表示愿归还中**人遗骸。此后中韩双方就此进行密切合作,并*终促使此事完满解决。

韩联社报道称,即将归还中国的志愿军遗骸共有437具,此前被安葬在京畿道坡州市的墓地。抗美援朝战争后,韩国**在坡州为“敌军”修建了墓地。根据朝鲜停战后签署的文件,参战各方应返还对方的军人遗骸。1981年至1997年,共有43具中国志愿军遗骸通过板门店经朝鲜送回中国。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由于各种原因并没有送还,而是在韩国集中安葬。目前,“朝鲜·中**人墓地”葬有朝鲜和中**人的遗骸1100多具,其中中国人民志愿军遗骸为360多具。

根据相关史料,在抗美援朝战争的第三次战役中,志愿军突破“三八线”占领汉城。此后,在“三八线”以南还进行了第四次、第五次战役,相当一部分志愿军战士在此期间牺牲。很多阵亡将士的遗体,仍留在他们曾经浴血奋战的“三八线”以南地区,无法回归祖国。

根据中韩两国去年6月达成的共识,遗骸发掘工作于2013年12月下旬正式开始。韩国投入了包括技术、发掘人员在内的约14000名人力,克服了低温寒冷和降雪量大的困难,历时3个月,对发掘出土的遗骸进行反复多次清洗和自然干燥,同时进行鉴别和登记。

今年3月17日,韩国将**向中方归还的中国志愿军烈士遗骸封棺入殓。昨天,沈阳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贴出因故闭园通知。据介绍,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中的123位烈士遗体,大多是1951年5月至1955年底,从朝鲜战场上运回沈阳的。

据了解,为了迎接志愿军遗骸回家,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进行了一系列的改扩建工程,其中*重要的就是修建抗美援朝烈士纪念广场。按规划方案,将在现陵园烈士纪念碑中轴线以北160米处,建设直径约60米、深3.6米的下沉式建筑风格纪念广场,广场上修建镌刻着约21万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姓名的“英名墙”。

另外,还要修建可安葬900具志愿军烈士遗骸的设施,除此次安葬437具韩国送还的志愿军遗骸外,其余是预留。2006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抗美援朝志愿军直接战斗牺牲的人数为18万余人。战争中,**要求对战死者进行就近掩埋。1953年停战后,中国**拨出专款用于陵园建设,在朝鲜建起了8处志愿军中心烈士陵园。

朝鲜还修建了62处志愿军墓地,建有243个烈士合葬墓,用于集中安葬分散在各地的大部分志愿军烈士。据估算,约18万志愿军烈士长眠于朝鲜主战场。只有少数团级以上干部及特级、一级的战斗**运回了国内安葬,他们主要被安葬在沈阳和丹东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