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和溧阳茅尖花红

2014-01-15来源 : 互联网

江苏常州自古便是人文之乡,物产丰富。常州管辖的溧阳,特产一种水果茅尖花红,相传当年还曾得到乾隆爷的赞赏,流传着一段佳话。花红是一种水果,生长在花红树上,自古有“东山枇杷、西山杨梅”之说,其实花红果也是一种营养相当丰富的水果。

相传,喜欢出游的乾隆皇帝曾经六下江南,有一次走到江苏境内,路过常州,偶感不适,就停下来休息。当地的官员自然要准备一些当地的特产上贡,溧阳县刘县官是一个清官,不愿意为了讨好乾隆劳民伤财,更何况溧阳不过是一个小县也没有什么奇珍异宝。一想到如果因为没有贡品,乾隆难免怪罪,刘县官难免就唉声叹气。

此时,刘县官的女儿小凤不忍见爹爹难过,就提出拿溧阳当地的水果花红果进贡。刘县官虽然觉得花红果是特产但是太过普通,还是咬牙进贡,并写了一个奏折,说明溧阳的情况,希望乾隆皇帝能体谅民情。

乾隆见到其貌不扬的花红果有一些生气,觉得刘知县是在敷衍他,于是便问身边的大臣,这常州溧阳有一些什么风土特产啊,恰好大学士史贻直是溧阳下压人,也知道刘知县是一个清官,连忙回答说:“茅尖花红棠下瓜,金龙玉凤帝王家”。乾隆一听,原来溧阳的花红果竟然寓意着金龙玉凤,于是大喜。

就这样,刘知县不仅逃过一劫,还让溧阳花红闻名**,可谓成就一段佳话。如今溧阳的茅尖花红是溧阳*好的花红果,已有近六年的历史。而花红树的老家就在太湖边的东洞庭山上,那里湖光山色,环境优美,盛产果木,从那里移植的花红树品种优良,获得了****。

矛尖花红一上市,变十分销畅,于是花红便成为茅尖地区**出来的特产副业。这种果子,形圆而略扁,外表青油发白,白里泛黄,黄中映有红晕,闻之清香,入口爽脆,肉嫩无渣,甜酸适度,色、香、味均为其他果品所不及。但只限于茅尖附近所产者为上品。

常州溧阳也有其他水果,但多吃了桃子会引起肚痛,多吃了杏子会引起腹泻。但是多吃了花红,会使人感到滋润、舒适,**不要喝水,而无其他不良反应。溧阳人还爱把未成熟的花红浸在白酒里,经过一年以上(越陈越好),可以冶疗肠胃病,对痢疾更有**。

标签: 特产 江苏 常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