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申办苏州自贸区大力招商引资

2013-10-2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有传闻江苏正在申报自贸区的可行性调研,有两种方案,一种是苏南地区,一种是仅限苏州地区。无论是哪种方案都将加大苏州地区的招商引资进程和力度。据媒体报道江苏社科院与商务厅已向省委、省**上报了上海自贸实验区对江苏的影响的调研报告,江苏目前**在研究江苏适合申报自贸实验区的区域。

10月24日,江苏省商务厅表示,“江苏省商务厅正在积极关注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并在积极研究它对江苏经济发展的影响,但是目前尚未形成自贸区方案。”

自从上海自贸区获批后,包括广东、厦门、青岛、浙江、天津等地都有意申请成为下一个自贸区。而毗邻上海,GDP全国第二的经济大省江苏却迟迟未动。

10月23日相关媒体报道,江苏正在进行申报自贸区的可行性调研,备选方案有两个,**种方案是涵盖全部苏南地区,第二种则仅限苏州地区。江苏省商务厅表示,自贸区的申报地点还在研究,“苏南地区、苏州或连云港,还是其他地点,相关部门和**们还在研究讨论、思考,还没有形成*终的结果。”

虽然目前江苏申报自贸试验区,还在调研阶段,但足以让人振奋。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表示,江苏探索建立具江苏特色自贸区,是一个重要的新机遇。刘志彪表称,“上海不仅具有金融优势,还具有一定的制造业优势,这使其具有规避外资因利积聚、利薄散去的系统性风险的优势,如果加上自贸区新政的施行,这种叠加优势对于江苏而言可谓压力*大。”

刘志彪还表示,从短期看,上海自贸区的建立对江苏会有影响甚至冲击,甚至可能出现生产要素的“虹吸现象”,但这肯定是暂时的,从长远看,肯定是利大于弊。

对江苏版自贸区未来发展定位,刘志彪认为江苏应以更加开放、更加宽广的心态来看待上海自贸区,抓住机遇,与上海展开新的配套合作,谋求双赢。“上海自贸园区“四个中心”的定位,将对临近的江苏产生辐射,推动长三角区域分工和联动发展,形成积极的扩散效应。”

刘志彪称,这影响将更多体现在金融方面。“例如,苏南地区**可倚仗自身制造业产业发达、金融生态环境优良等优势,**错位打造次区域金融中心。”

标签: 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