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天成苏绣制作的基本工具

2013-07-02来源 : 互联网

苏绣作为我国刺绣艺术的一枚瑰宝,不仅深受老百姓喜爱,更是享誉海外。为了宣传苏绣文化,拓宽苏绣艺术的影响力,我们会陆续为大家介绍苏绣艺术的一些基本工具和工艺。让大家在欣赏精美的苏绣艺术的同时,也能对苏绣文化有更多的了解。今天先为大家介绍苏绣一般都需要哪些工具。苏绣常用的基本工具包括:绣针、绣棚、底布、剪刀和绣线。

1、绣针

绣针又名绣花针,顾名思义就是专门用来绣花的,要知道在古代绣花可是姑娘们必学的一门手艺。对于绣针的挑选古籍《雪宦绣谱图说》原文里说“针,古有羊毛针者,*细,宜绣人像之面,久不可得矣。次则苏针,锋尖锐而鼻底钝,不伤手,今亦渐灭矣,用者唯欧针,细不及羊毛针,鼻底利,易伤手,不及苏针也。”这段话的意思是:古时候有一种羊毛针是*细的,适合绣人像的面部,但已经好久都找不到了。其次是苏针,它的针锋尖锐而针鼻钝,不会伤手,不过现在也快没有了。目前只能用国外进口的针,它不及羊毛针细,针鼻也尖锐,容易伤手,没有苏针好用。

从上面这段话里可以看出挑选绣针的时候要注意:一看针尖,细长而尖锐的适合刺绣,二看针鼻,应为椭圆形,如是长方形或尖圆形都很容易咬线(也就是把线割断)。针体应该光滑没有任何毛刺,这样才不会伤到绣线和绣布。

2、绣绷

绣棚又称绣架,在传统的苏绣制作过程中,刺绣绷架有大,中,小之分。大的绣架可长达数米,用来绣大副作品,现在一般只能在专业的绣坊可以看见了。生活中*常见的有小绷和中绣架。小绷也称“手绷”,圆形。绣架一般多为木制,也有竹制的,宽度根据绣架的大小有限制,长度没有限制。

3、底布

一般苏绣用的底布种类比价多,素绉真丝料,软缎,玻璃纱……等等。新手建议选用玻璃纱,因为一个是上稿比较方便,另外价格相对于绸缎类的要便宜一点。一般苏绣中用玻璃纱来绣双面绣的居多,很薄,透明度相当高。

4.剪刀

通常刺绣用的剪刀要求小巧,*重要的是刀锋要紧密,刀刃要锋利,刀尖上翘,这样剪线头的时候不会伤到绣面。

5、绣线

苏绣通常用真丝线。每束长约22米,一根线由2股并成,所以俗称“两绒”,一绒就是一根线的一半,一根线的16分之一称“一丝”,刺绣术语中讲的某个绣品是几丝绣成的,就是这个含义。每根绣线都是由无数根纤细无比的蚕丝合成的,所以很容易被刮蹭起毛。处理的时候要注意保持双手的清洁和光滑。

以上就是苏绣制作时常用到的5种*基本的工具和材料,无论作品的幅度大小,熟练的试用这些工具都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还会在后续的文章里介绍苏绣的制作工序,欢迎大家关注,也希望大家能绣出自己满意的作品。

标签: 江苏 苏绣 工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