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江苏企业损失大

2013-06-06来源 : 互联网

欧盟委员会宣布自6日起向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涉及江苏100多家企业,金额近百亿美元,其中包括尚德、天合、旺能和晶澳这几家大型光伏企业在我省的关联企业。当前本来光伏产业就形势严峻,现在无疑是雪上加霜,保守估计由此造成的损失过亿。

江苏舜天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我省太阳能光伏出口数量一直在下降。以太阳能电池为例,今年前4个月,全省出口8.6亿美元,同比下降34.2%。对日本、加拿大等出口大幅增长,但是对欧出口太阳能电池同比锐减20.5%。“欧盟原是我们公司主要出口目标市场,一年出口50兆瓦左右,金额4000多万美元。去年他们发起反倾销调查后,我们不得不收缩这个市场,今年以来只出口2兆瓦。”江苏舜天总经理陆自力说,现在1瓦只卖约4元人民币,如继续盯住欧盟市场,加上反倾销税甚至反补贴税,很可能出得多亏得也多。

此次反倾销案件强制应诉的7家企业之一的天合光能负责人则明确表示,欧盟的初裁不公平、不合理。天合光能是集产品、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不存在倾销行为。如今,欧委会还是作出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初裁决定。无论税率多少,都是一种消极预期,会给企业带来更大压力,增加未来光伏市场的不确定性。

事实上,欧盟内部多个成员国反对征税,在先前征求意见时,包括德国、英国在内,18个成员国明确表示反对征税,仅有4个成员国支持,另有5个成员国弃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起贸易摩擦的最终结果,一定是损人不利己,实际是一个双输的结局。

国际竞争的日益激烈,也迫使江苏光伏企业加速转型调整,一方面积极开拓国际市场,非洲、中东等都可见到我省光伏企业的身影,尤其是重点的北美市场更是投入巨大。同时,也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兴建光伏电站、承接金太阳项目等等,为企业今后的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