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收入分配不公害怕被平均

2013-06-01来源 : 互联网

打工收入分配不公害怕被平均,不同行业不同体制,同工不同酬现象,究竟是去打工就业还是自己创业?面对茫茫人海,复杂的用工环境,难免疑惑。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私营单位平均工资仅为非私营单位的61.5%,占全部就业人员41.2%的制造业、建筑业就业人员,其年平均工资不仅低于金融业的8.97万元,也比平均工资水平分别低0.51万元、1.03万元。也就是说如果去这些行业打工,就会活活的比其它行业的平均工资低那么一块儿。

今年一季度,江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66元,苏南经济发达地区还会高一些。但是在江苏打工的普通工人一个月也就2000多元,算上加班的收入依旧不到3000元。难怪在苏州打工的张先生说,自己虽然也算是在上班,但是却上的没有动力,没有理想,这点儿钱交完房租刚够吃饭,更不要谈什么买房,成家。可是如果回到农村的老家,自己又不愿意,只好这么耗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4月发布的一份调查研究表明,我国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和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仍在扩大,农村内部的收入差距大于城镇内部。收入越高,其收入增长速度越快;反之,收入增长速度越慢。换句话说就是高收入者的收入更容易增高,低收入者的收入增速几乎没有,算上物价上涨因素甚至为负数。

打工的收入不仅低,而且极容易遇到分配不公的问题。比如常见的同工不同酬,明明都是干的一样活儿,一个是正式工,一个是派遣员工,二者的收入相差可能在30%以上。而且不少单位都长期雇佣派遣员工,完全违背了法律规定的“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范围。改革用工双轨制,促进用工制度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真正实行按劳分配、“同工同酬”、统一管理,已经不容迟疑。

一些垄断行业薪酬增长过高也是不合理现象,比如有金融行业、能源、通信行业由于一些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强势拥有国有资源,其资源控制能力、市场份额以及市场话语权(主要是商品定价能力)远高于一般企业,在财富分配格局中明显占优势地位。不仅普通劳动者与垄断国企员工的收入差距持续拉大,国企内部的管理人员与普通员工的收入差距也在拉大。据调查,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3倍甚至更高。

缩小收入差距,不等于每个人收入的均等化。收入有差距,是按劳分配原则的直接体现。对于部分劳动者取得的合法高收入,例如创业者的楷模马云、马化腾等拿高薪就应予以鼓励和支持。归根到底,面对财富,我们既要反对“不劳而获”,更要谨记“勤劳致富”,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努力学知识、长本领。“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这是增加个人财富,取得成功的根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