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南京云锦:中华一绝

2013-03-27来源 : 互联网

苏州的南京云锦是我国汉族**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因其绚丽多姿,美如天上云霞而得名,至今已有1580年历史。苏州南京云锦与成都的蜀锦、苏州的宋锦、广西的壮锦并称“中国四大名锦”。

  在古代丝织物中“锦”是代表*高技术水平的织物。而苏州南京云锦则集历代织绵工艺艺术之大成,位于中国古代三大名锦之*,元、明、清三朝均为**御用品贡品,因其丰富的文化和科技内涵,被**称作是中国古代家纺织锦工艺史上*后一座里程碑,公认为“东方瑰宝”、“中华一绝”。亦是汉民族和全世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  云锦的诞生应归功苏州的缂丝,它实际是苏州缂丝衍生出来的附属品。苏州南京云锦工艺*特,用老式的提花木机织造,必须由提花工和织造工两人配合完成,两个人**只能生产5-6厘米,这种工艺至今仍无法用机器替代。云锦主要特点是逐花异色,通经断纬,挖花盘织,从云锦的不同角度观察,绣品上花卉的色彩是不同的。  苏州的南京云锦,技艺精绝,文化艺术蕴义博大精深。色彩艳丽,晕色和谐,民族纹样,奇异变幻,自然天成。它具有鲜明的中国吉祥文化的深厚底蕴。它是我国**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存续着中国**织造传统,代表着中国苏绣家纺技艺的*高水平。苏州南京云锦在一千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完整的技术体系和*特的文化价值,是中华民族非凡**力的有力见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