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成就丝绸之都

2013-03-25来源 : 互联网

    *繁忙的时候,大运河里,一半是水,一半是水一样流光溢彩的丝绸。可以说,大运河是流动的丝绸,丝绸是被裁剪的运河。在传播中华文明的历史征程上,大运河无疑是丝绸之路的延伸。    作为春秋吴国的古都,苏州地处太湖之滨,历来为生产锦绣之乡,积聚绫罗之地,是**的丝绸之府。“唐宋之际,丝绸业中心逐渐移至江南地区,丝绸工艺技术和生产区域都产生了重大变化,苏州成为全国丝绸中心。”苏州市丝绸博物馆一位**说。    明清时期,苏州本地大量种植桑树、棉花等经济作物,促进了本区丝织业和棉纺业的进一步发展,苏州成为当时全国*大的丝织、棉织、染整中心,****丝绸织品也大多出自苏州织工之手。    这一切发展机遇,几乎都与大运河休戚相关。隋代起,大运河正式开凿,苏州水运从此联通洛阳、汴梁(开封)、大都(北京)等帝都。随着大运河的开通,苏州的经济地位也越来越重。秦汉六朝时期,苏州已经成为“江都一都会”,丝织业逐步发展,刺绣工艺开始出现。到了唐代,借助大运河的集散地优势,苏州“人稠过扬府,坊闹半长安”(白居易诗),丝织业尤其突出。七里山塘街鳞次栉比的商铺,绫罗绸缎和大米被装到船上,源源不断地运往洛阳,转往长安,再被驼队输往中亚、欧洲和非洲。宋代,蚕桑业后来居上,苏州逐渐成为江南蚕桑业中心。除了销往世界各地,丝绸还成了替朝廷向外族缴纳岁贡、贪安媾和的重要物品。到了元代,苏州是江南地区中心城市,**专门在当地设立了织染局。明清至近代,苏州成为中国资本主义*早萌芽之地。“五方杂处,百货聚集,为商贾通贩要津”,苏州成为全国丝绸生产中心,全国*屈一指的商业都市,全国经济中心,也是全国重要的稻米、棉布、木材等市场,经济辐射全国大部分地区。    中国丝绸在苏州等地集散,源源不断流向世界各地,成为各国淑女名媛的*爱。在罗马帝国,人们争相购买丝绸,导致**大量外流。元老院断然制定法令,禁止人们穿丝衣。有意思的是,中国丝绸*辉煌的时期,也正是大运河河运*鼎盛的时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