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绣艺术的针法

2013-03-13来源 : 互联网

  苏绣虽然沿袭了宋绣、顾绣以名人书画为绣稿,但在复制名人书画作品之前先要审稿,将画中不符合刺绣所表现的形式在不改变风格的前提下略做删减或修改,注重刺绣的艺术效果。清道光年间的丁佩善于刺绣,并著有刺绣研究专著《云间丁氏绣谱》特别强调刺绣的审稿,就怎样把绘画的原理运用到刺绣之中,达到画中意境,又便于刺绣的表现。  她说“名手作图,繁而不乱”;“绣则不然,如或头绪纠纷。景物稠迭恐不能绝无淆紊。朗若列眉。必须删而又删。务使厘然若判。朗有互相掩映之处。亦必层次井然。方免无杂耳”。  苏绣的主要艺术特点是图案工整绢秀,色彩清新高雅,针法丰富,雅艳相宜,绣工精巧 细腻绝伦。就苏绣的针法而言,**丰富而变化无穷,共有9大类43种,主要有齐针、抡针、套针、施针、乱针、滚针、切针、平金、打点、打子、结子、网绣、冰纹针、挑花、纳锦、刻鳞针、施毛针、穿珠针等等,采用不同的针法可以生产不同的线条组织和*特的艺术表现效果。  例如,运用施针、滚针绣的珍禽异兽,毛丝颂顺,活灵活现,栩栩如生;采用散套针 绣的花卉,活色生香,香味朴鼻,尽态尽妍;  使用乱针绣的人像和风景,绒条组织多变,装饰味浓,艺术效果强,富有浓郁的民间、民族特色;使用打点绣的绣品,则清静淡雅,极富诗情画意;运用打子绣的绣品,则具有古色古香、淳朴浑厚的艺术效果与技巧上的平、齐、细、密、和、光、匀、顺的特色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